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纪委:290家医药公司,销售费被查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2月22日讯   调取290家企业年报  2月19日,中纪委官网发表《铲除医疗腐败滋生土壤》一文,文章指出,某知名三甲医院的原党

2月22日讯 
 
  调取290家企业年报
 
  2月19日,中纪委官网发表《铲除医疗腐败滋生土壤》一文,文章指出,某知名三甲医院的原党委书记、院长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被查。
 
  在审查调查主体工作结束后,审查调查人员并没有直接“鸣金收兵”,专案组又拿出一个多月的时间,针对全市医疗系统腐败问题进行调研。通过多次实地走访相关单位,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该医院全体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干部进行面对面谈话,形成强有力震慑。
 
  调取了全国290多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年报,对销售费用进行分析解读,最终深挖出不少管理漏洞和监督盲区。
 
  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审查调查为例,不仅要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高度重视、严查快办,也需要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最大限度地将案件的警示教育价值挖掘出来,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深入治理,倒逼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一案五必须”制度,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和回访督促。
 
  1月28日,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11年至2019年期间,胡双飞利用担任麻醉科主任的职务便利,为数家医药公司的药品提供准入、销售、使用等方面的帮助,收受多名医药代表提供的药品回扣345万余元。
 
  根据中纪委官网消息,2016年年底,一位医药代表找到胡双飞,一次性给胡双飞20万元,美其名曰是公司给她这样“超级VIP客户”的“年终答谢大礼”。2020年7月,胡双飞因犯受贿罪,被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部分产品回扣已超40%
 
  2020年末,据健康时报消息,日前郑州大学第一附院呼吸二科主任王某被实名举报,举报者袁女士指出王某存在多项违规违纪问题。
 
  举报信中写到,郑大一附院呼吸二科主任王某及其丈夫有多项违法违纪情况,涉嫌大肆受贿、非法放贷、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非法所得购买股票基金、偷税漏税、虚假诉讼、收取药品回扣等。
 
  举报人指出,王某利用职权,长期与医药厂家业务员勾结并收受贿赂,以非法收受贿赂方式迅速获得巨额财富,购置了大量的财产,并违法向社会多家企业多次放贷,搞非法经营活动。
 
  中纪委网站多次发布严查权钱交易,斩断医疗贿赂利益链等文章,内容直指医药代表与医疗机构的不正当交易。
 
  今年以来披露的医疗领域腐败案件中,收取药品耗材回扣问题出现频率最高,呈现出涉案金额居高不下、腐败利益链条环环相扣等特点,
 
  涉案人员交代,寻找药品的标准,一是医院里缺少的,二是适用范围比较大的,比如呼吸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都能用的,“范围大了,销量就大,利润就高”。多名药商表示,回扣高达药品零售价的40%。
 
  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期公布的一则判决书显示,江苏省苏州某医院心血管内科原主任利用职务之便,为多家公司代理的医用耗材销售、使用给予支持和帮助,共计收受上述公司实际负责人樊某所送人民币322万元。
 
  国家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开可查的法院判决文书统计,2016年至2019年间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中有超过半数被查实存在直接或间接给予回扣的行为,其中频率最高的企业三年涉案20多起,单起案件回扣金额超过2000万元。
 
  目前,药企一旦出现失信行为,将面临书面提醒告诫、依托集中采购平台向采购方提示风险信息、限制或中止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限制或中止采购相关药品或医用耗材、披露失信信息等处置措施,失信行为涉及省份数量达到规定条件的,还将由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启动全国联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