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辉瑞、默沙东落标大品种获邀议价谈判,院内市场或再掀巨浪!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月27日讯 湖南的抗菌药物专项集采又有新动作。  1月25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挂出《关于邀请部分抗菌药物联动目录药

1月27日讯 湖南的抗菌药物专项集采又有新动作。
 
  1月25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挂出《关于邀请部分抗菌药物联动目录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的函》(下称“文件”),拟于1月28日对原参与抗菌药物投标未中标后纳入联动目录、且采购金额较多的药品进行议价谈判。涉及6个品种,其中5个为跨国企业产品。
 
  未中标抗菌药再获议价邀约
 
  根据挂出的文件内容,此次的名单是根据《关于印发<2019年公立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临床专家意见而选定的。若谈判成功,将纳入中标目录采购,并对谈判价格保密。
 
  作为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的先行者,湖南对抗菌药物特设了一套采购管理模式对抗菌药物,湖南省采购平台仅设“抗菌药中标带量产品库”和“抗菌药联动产品挂网库”。其中前者包括2020年4月中标的的154个产品;而后者则包括不属于抗菌药物带量采购目录的通用名、剂型、规格,由生产企业自主申报,联动各省省级最低中标(挂网)价,实行动态管理,未设置截止时间,符合条件的药品可随时申报,省采购平台即时受理、集中办理,按程序纳入。
 
  与其他集采思路相近,湖南也明确在符合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等政策的前提下,中标药品可纳入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范围,中标药品优先采购。另外,在医疗机构完成约定采购量的同时,也会实行抗菌药物总费用控制。合同期内,各医疗机构抗菌药物采购总金额不得超过2019年度本医疗机构抗菌药物采购总金额的75%,其中联动目录内抗菌药物采购金额不得超过2019年度本医疗机构抗菌药物采购总金额20%。
 
  分析此次文件的表述可以发现,特别强调了优化抗菌药物中标药品结构、结合临床专家意见等,因此推测临床用药需求有待满足可能是湖南单独邀请谈判议价的原因。
 
  价格保密可否打破外企僵局
 
  此次湖南列出的拟谈判名单并不长,拟对6个抗菌药物品种进行议价谈判,分别是辉瑞的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1g)和氟康唑注射液(100m:200mg)、上药第一生化的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50万单位)、住友制药(苏州)的注射用美罗培南(0.5g)、默沙东的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1.0g(0.5g:0.5g))、VIANEX S.A.(PLANT C)的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0.5g)。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议价产品中5个为原研药品,采购金额较多正是这次单独议价的原因之一。从产品整体占比看,注射用美罗培南与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分别在2019年湖南省公立医院全身用抗感染药品TOP10(米内网数据)中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和第五位。
 
  2019年湖南省公立医院全身用抗感染化药产品TOP10
  (数据来源:米内网)
 
  以注射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为例,作为属于头孢菌素类第三代抗生素,具有广谱抗革兰氏阴性菌及部分革兰氏阳性菌作用。在2020年湖南省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中,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与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分别以中标10.3元和1.88元中标。而未中标的两家企业,分属于A类评审组次低报价品种与未中标专利到期药品,拟联动最小包装单位价格分别为1.36元、42.24元,价格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湖南继续沿用“谈判价格保密”的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企业尤其跨国企业出于维护全球价格体系考虑难以降价的境况,1月28日的谈判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