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吃什么药降低甘油三脂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养生之道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吃什么药降低甘油三脂  1.1、他汀类  他汀类药物是一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常用药物,因有降胆固醇的功效而被许多人广泛使用
 1、吃什么药降低甘油三脂
 
  1.1、他汀类
 
  他汀类药物是一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常用药物,因有降胆固醇的功效而被许多人广泛使用。
 
  常规的他丁类降脂药物有:洛伐他丁、普伐他汀、美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西立伐他汀、罗伐他汀等。
 
  1.2、贝特类
 
  贝特类药物是目前应用较广的一类调脂药,它降甘油三酯作用强而明显,常规剂量下可使甘油三酯下降20-60%,对高甘油三酯血症及以甘油三酯增高为主的混合性高脂血症非常有效。
 
  常见的贝特类药物有:氯贝特、利贝特、苯扎贝特、非诺贝特、吉非贝齐等。
 
  1.3、烟酸类调脂药
 
  烟酸类药物具有广谱的调脂作用,可作为单一或辅助治疗用药,用于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在HDL-C降低或合并甘油三酯增高时尤为适用。
 
  1.4、胆汁酸螯合剂
 
  胆酸螯合剂药物通过阻滞胆酸或胆固醇从肠道吸收,使其随粪便排出,使肝细胞内游离胆固醇含量减少。通过肝细胞自身调节机制加速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分解代谢,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仅适用于单纯高胆固醇血症。
 
  2、甘油三脂高是什么原因
 
  2.1、原发性:
 
  原发性甘油三酯高常见于遗传,原发性一般说明病因不明。而继发性则可以继发于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透析、胆道阻塞等。甘油三酯高也可继发于不良生活习惯,如饮食、烟酒等。
 
  2.2、继发性:
 
  遗传性甘油三酯高,主要是家族性遗传的原因。而甘油三酯的继发原因是指有其他疾病引起的,病因比较明确,或者说影响病因的一些因素已经得到确认。例如饮食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等。例如,疾病导致的甘油三酯偏高,主要是各种病因致使脂肪代谢异常,如糖尿病、高血压等。
 
  3、降低甘油三脂的中药方
 
  3.1、泽泻、薏苡仁、瓜蒌、茯苓各15克,半夏、苍术、白术、杏仁、海藻、厚朴、黄岑、山楂各10克。
 
  适用于血脂增高,饮食肥甘,形体肥胖,面有油光,头晕头重,恶心呕吐,肢麻沉重,口中黏腻,舌苔浊滑。
 
  3.2、熟地黄15克,制首乌15克,巴戟天10克,补骨脂10克,枸杞子20克,杜仲15克,党参10克,白术10克,山药15克,茯苓20克,附子5克。
 
  适用于血脂增高,腰酸乏力,畏寒肢冷,腹满纳呆,便溏,气短懒言,耳鸣眼花,舌苔薄白。
 
  1、大蒜
 
  大蒜中的蒜辣素等成分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血液中的浓度,并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对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有增加作用,使人们患冠心病的危险大为减少。
 
  2、洋葱
 
  洋葱几乎不含脂肪,却含有前列腺素A、生理活性物质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成分,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其中,前列腺素A是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激活血溶纤维蛋白活性成分,可以降低人体外周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对抗体内儿茶酚胺等升高血压的物质,并能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具有降低血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3、香菇
 
  香菇营养丰富超过蘑菇,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7种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及降血脂物质等。中医药学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
 
  降低甘油三脂不能吃什么
 
  1、淀粉类食物
 
  意大利面、土豆和谷物可被人体转化为甘油三酯。甘油三酯高的人可以摄入此类食物,但一定要控制摄入量。如每次只吃一片面包、1/3碗米饭或意大利面,或一杯土豆或燕麦片。
 
  2、含糖饮料
 
  甘油三酯高者的人应该避免喝含糖的饮料,因为这些所含有的糖类,可能会在体内转为甘油三酯。所以,在限制糖类饮食时,一定记得限制饮料。以每天不要超过1杯(约250ml)含糖饮料为宜。
 
  吃什么药降低甘油三脂
 
  3、黄油或烘焙类食物
 
  因为烘培类食物里面大都数都含有黄油,而黄油是饱和脂肪酸。所以甘油三酯高者的人应该限制食用这些食物。可以用橄榄油代替黄油和人造黄油。菜子油、胡桃油和亚麻子油也是不错的选择。
 
  4、肥肉
 
  没必要一点肉类都不吃,但应选择精瘦肉。日常生活中的最佳肉食当数虾肉、鱼肉、鹅肉、鸭肉、鸡肉,其次才是羊肉、猪肉和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