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节后综合征?放下手机 护颈四式远离颈椎病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一个假期没少看手机,想要看看颈椎好不好,先来做个简单的的自我检测吧:  1.颈背怕冷,颈部酸痛,自觉颈部或后背特别怕冷,有
 一个假期没少看手机,想要看看颈椎好不好,先来做个简单的的自我检测吧:
 
  1.颈背怕冷,颈部酸痛,自觉颈部或后背特别怕冷,有种发紧感甚至牵扯僵硬感;
 
  2.脖子疼痛时,手臂或手指也出现疼痛或麻木症状;
 
  3.闭上眼睛,左右缓慢旋转头部,有颈椎部疼痛、头晕或偏头痛的症状;
 
  4.脖子经常性疼痛,上肢或者下肢乏力,手握拳,然后完全伸展开,10秒钟做不到20次;
 
  5.长时间低头会出现头晕、恶心、视物旋转等;
 
  6.对枕头和睡眠环境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特别容易落枕。
 
  如果您偶尔出现以上症状,那就要小心了,颈椎病正悄悄地靠近您。
 
  如果经常出现以上症状,或者出现上述症状中的两到三项,您很可能就已经是颈椎病患者了,此时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除了颈部体格检查外,还要拍摄颈椎X线,必要时做CT或磁共振检查以确诊。
 
  假期在家,能躺着绝对不坐着,能坐着绝对不站着,手机不离手,屏幕不离眼。一周下来,颈椎可能就坚持不住了。颈椎就像汽车的性能保持全靠日常保养一样,为了更好地保护颈椎,要时刻注意,经常做一做日常护颈四式,才能远离颈椎病。
 
  1.扩胸转肩
 
  手臂向上弯曲成弧形,手指接触双肩。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别转动10~15遍。
 
  注意:转肩时,上下左右尽量做到极限。
 
  中医健康提醒:节后综合征?放下手机 护颈四式远离颈椎病
 
  2.轻拿颈肩
 
  拇指与四指合力,从上往下一松一放轻轻拿颈部肌肉约2分钟。
 
  注意:先拿痛点周围,最后拿痛点,动作要轻,以微痛为度
 
  中医健康提醒:节后综合征?放下手机 护颈四式远离颈椎病
 
  3.化颈为笔
 
  头颈部保持正直,想像有一张白纸辅在下颌,以颈椎为笔杆、以下巴作笔尖,在胸前反复书写“米”字。
 
  注意:要以颈部的伸缩转动来完成书写,整个过程不能含胸低头。
 
  中医健康提醒:节后综合征?放下手机 护颈四式远离颈椎病
 
  4.抱头转颈
 
  双手手指交叉抱于头后,头与手保持静力对抗,在头颈部向左缓慢转动时,对抗中心转为右手,向右缓慢转动时,对抗中心转为左手,反复转动5~10遍。
 
  注意:转动与对抗同步,头与手用力相同;不可猛然用力,需缓慢加力。
 
  中医健康提醒:节后综合征?放下手机 护颈四式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的预防要从日常细节做起,比如工作娱乐间隙可以活动一下颈椎,让颈部肌肉得到放松;休息时多参加一些运动,如打球、游泳等;使用电脑时,利用支架将屏幕垫高,或将椅子降低,使眼部与屏幕保持平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