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注射用益气复脉的不良反应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注射用益气复脉配方源于经典古方生脉散,方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这3味中药材组成,方中以红参为君药,红参能大补元气,鼓舞清
 注射用益气复脉配方源于经典古方生脉散,方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这3味中药材组成,方中以红参为君药,红参能大补元气,鼓舞清阳。麦冬作为臣药,甘寒质润,有养阴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方中的五味子敛肺宁心,止汗生津,是佐使药。三种药材配伍使用,共奏益气复脉、养阴生津的功效。
 
  而现代制作注射用益气复脉,是采用提取技术,从红参、麦冬、五味子中提取多种有效成分,如人参总皂苷、麦冬皂苷、五味子醇等。注射用益气复脉临床上常用于治疗中医辨证为气阴两虚证的冠心病劳累型心绞痛、慢性心功能不全等心血管系统疾病
 
  注射用益气复脉已经在临床使用多年,随着用药的患者越来越多,一些不良反应在使用中被发现了。那么注射用益气复脉有哪些不良反应?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
 
  1、过敏反应:此反应常见于对注射用益气复脉的药物成分有过敏现象的患者,如部分患者对红参过敏,则应该在用药前对医生说明并尽量避免使用此药。假如患者用了注射用益气复脉后出现以下症状,应该立即停药,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治疗或急救措施。
 
  症状:皮肤潮红、皮疹、瘙痒、呼吸困难、心悸、紫绀、血压下降、过敏样反应等,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过敏性休克。
 
  2、全身性反应:由于注射用益气复脉通过注输的途径进入患者体内起作用,很容易引起全身性反应。也有原因是注射用益气复脉药物中含有有机物会诱发机体出现全身性反应。
 
  症状:寒战、发热、畏寒、发冷、颤抖等。
 
  3、呼吸系统:有部分患者在使用注射用益气复脉后发现有呼吸急促、憋气等症状出现,情况并不常见,但也需要注意。
 
  4、心血管系统:注射用益气复脉主要作用于心血管系统,从而达到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如果注射用益气复脉剂量过大,患者容易出现心悸、胸闷、血压升高、心动过速等症状。
 
  5、消化系统:有部分患者在使用注射用益气复脉后出现恶心、呕吐、口干等症状。
 
  6、神经精神系统:头晕、头痛、震颤、烦躁、局部麻木等。
 
  7、皮肤反应:皮疹、瘙痒、多汗、局部反应等。
 
  8、用药部位:疼痛、注射部位反应、静脉炎等。
 
  9、其他:疼痛、乏力、视力异常、月经紊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