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返程注意!吃了这些药千万别开车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但是,你知道吗?有些药吃了也不能开车药驾和酒驾一样危险也是不可忽视的交通杀手那么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

 

但是,你知道吗?

 

有些药吃了也不能开车

 

“药驾”和“酒驾”一样危险

 

也是不可忽视的“交通杀手”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药驾?

 

药驾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行为。

 

一些药物服用后可能产生嗜睡、困倦、注意力分散、头晕、耳鸣、视物不清、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很容易引发事故。据国内一项调查显示,服药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数占全部交通事故数的10%左右。

 

哪些药物会影响驾驶安全?

 

抗组胺药

 

抗组胺药简单来说就是抗过敏药,如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酮替芬等。抗组胺药的作用主要是缓解人体的过敏症状,包括感冒似的过敏。

 

然而这些药物却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常常有嗜睡、眩晕、头痛乏力、颤抖、耳鸣和幻觉等副作用,会使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反应不灵敏。

 

一些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如VC银翘片、感冒灵颗粒也含有抗组胺的成分,服用之后同样应避免开车。

 

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布洛芬和吲哚美辛,布洛芬服用后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困倦、耳鸣等症状,少数人可出现视力降低和辨色困难;而吲哚美辛可导致头痛、眩晕、困倦、视力模糊、耳鸣、色视等。

 

镇静催眠药

 

镇静催眠药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类药物,它们通过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来诱导睡眠。服用这类药物后,常常会有头晕、困倦、嗜睡、视力模糊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反应,甚至还会出现肌肉抽动、手指震颤等现象。

 

常见的镇静催眠类药物有佐匹克隆、唑吡坦、地西泮、劳拉西泮、艾司唑仑等。

 

降血压药

 

某些抗高血压药物服用后可能产生体位性低血压、头痛、眩晕和嗜睡等症状,从而降低司机的注意力和反应灵敏度,如硝苯地平、利血平等。

 

还有一些抗高血压药物有利尿的作用或含有利尿剂的成分,如吲达帕胺,可能导致多尿,影响司机驾驶。

 

降糖药

 

常见降低血糖药物有胰岛素、口服降糖药以及中药的消渴丸等。

 

如果注射或服药过量,之后又未及时进餐,血糖的快速降低会诱发低血糖,可能导致惊厥、意识模糊、昏迷等症状,对于驾驶员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其他药物

 

还有一些药物也需要引起广大司机的注意:抗心绞痛药,如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可能引起头痛、眩晕、食物模糊;抗抑郁及焦虑药,如丙咪嗪,多虑平,服用后可能产生运动协调障碍;天麻含有天麻素,有显著的镇静催眠作用;人参有抗疲劳作用,但长期使用易出现烦躁不安现象。

 

如何避免药驾?

 

为了避免“药驾”所带来的危害,朋友们在服用相关药物后应避免驾驶车辆,同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到医院就诊时,主动说明需要开车等情况,医生会根据情况,尽量避免使用对驾驶产生不良反应的药物。

     

  • 自行服用药物时,请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正确服用药物,关注药品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以及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避免服用对驾驶产生干扰的药物。

     

  • 口服涉及“药驾”的药品后,在6—7小时内尽量不要开车,等药效消除得差不多后,或药物已经过了血液浓度峰值的时间,再开车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