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东阳光药逆势爆发!4大产品轻松赚下1.3亿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2月25日讯 春夏交替,又到了流感高发季。提起流感神药奥司他韦,东阳光药前几年凭借出色的销售策略领军市场,风光无限。然而202

2月25日讯 春夏交替,又到了流感高发季。提起“流感神药”奥司他韦,东阳光药前几年凭借出色的销售策略领军市场,风光无限。然而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了患者到医院的就诊频次,公司核心产品可威(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的销量随之下降,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下滑62%,公司转型迫在眉睫。2021年刚揭开帷幕,东阳光药不断有好消息传出:2月开标的第四批国家集采,公司4个产品中标一举拿下超过1.3亿元采购金额;今年才过去不到两个月,公司已有6个新药申报了注册……且看东阳光药2021如何逆势爆发。
 
  60亿大品种潜力可期,5大剂型申报火热,东阳光药“得2望4
 
  图1:奥司他韦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以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奥司他韦合计销售额已经超过65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全身用抗病毒重磅品种。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该品种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仅有24亿元,而消费者因疫情改变了购药习惯,促使该品种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可超15亿元。
 
  图2:东阳光药的磷酸奥司他韦缓释片申报情况
  来源:CDE官网
 
  目前市场上的奥司他韦主要有颗粒剂和胶囊剂,然而干混悬剂、缓释片、口崩片等新剂型的申报却异常火热。2月19日,CDE最新数据显示,东阳光药申报的磷酸奥司他韦缓释片临床申请获得受理,这是公司该产品申报的第二个受理号,2020年12月首次申报的受理号正在审评审批中。磷酸奥司他韦缓释片目前仅有东阳光药申报临床,暂无企业申报上市,公司有望夺得先机。
 
  表1:目前奥司他韦相关制剂申报并在审的产品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东阳光药凭借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拿下该品种高达93%的市场份额,预计2020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也能拿下95%以上的份额,公司早前还申报了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3类仿制上市申请,若新剂型顺利获批,无疑为“一哥”添砖加瓦,提振业绩。
 
  国采“三连胜”,9大产品7个“光脚”,中标即“起飞”
 
  东阳光药积极参与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第二批国采时中标了3个产品,除了福多司坦片为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过评外,盐酸莫西沙星片以及奥美沙坦酯片按新分类获批并视同过评;第三批国采时中标的克拉霉素片及奥氮平口崩片也是按新分类获批视同过评。
 
  第二批国采执行时间在2020年4月左右,而第三批则在2020年第四季度以后,第四批则有望在2021年5月落地。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东阳光药2018年获批的盐酸莫西沙星片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3.11%上涨至2020上半年的5.23%,而2019年获批的奥美沙坦酯片2020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已上涨至8.29%。如此看来,“光脚品种”(指集采相关品种市场空白或占比小)中标国采后,能迅速打进医院市场,快速提升市场份额。
 
  表2:第四批国采东阳光药中标产品情况
  来源:公司公告,米内网整理
 
  注:*为按新分类获批并视同过评的产品
 
  东阳光药第四批国采的中标产品有4个,其中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胶囊、左氧氟沙星片以及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为按新分类获批并视同过评的产品,预计落地后市场迎来大放量。上述4大产品中标后,东阳光药合共拿下了超过1.3亿元的首年采购金额,按“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4家及以上的,采购周期原则上为3年”、“采购周期内采购协议每年一签。续签采购协议时,约定采购量原则上不少于各地该中选药品上年约定采购量”,可以预见,接下来的3年时间,如无意外,国采能为东阳光药带来持续、可观的收入。
 
  高端仿制药陆续上市,爆款新药进入收获期
 
  表3:2021年至今获批的新产品情况(按NMPA签发日期统计)
  来源:NMPA官网、米内网数据
 
  2021年才刚揭开帷幕,东阳光药的两大高端仿制药阿哌沙班片、阿立哌唑片相继获批,为公司在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领域以及神经系统药物领域增添了新成员。
 
  阿哌沙班是施贵宝和辉瑞联合开发的一种高选择性的直接Xa因子抑制剂,属于新型口服抗凝药物,主要用于髋关节或膝关节择期置换术的成年患者,预防静脉血栓栓塞事件。2019年施贵宝、辉瑞的阿哌沙班片全球销售额分别为79.29亿美元、42.20亿美元,合计121.49亿美元,上榜全球药物销售额TOP10。
 
  阿立哌唑主要用于精神分裂症的治疗,通过作用于多巴胺受体和5-羟色胺受体而产生疗效,是首个用于临床的多巴胺部分受体激动剂。近年来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阿立哌唑的市场规模持续攀升,2019年销售额已超过11亿元。
 
  表4:2021年至今东阳光药申报的新药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神经系统药物、全身用抗感染药物的市场规模均已超过千亿,东阳光药在这三大市场持续有新品输出。
 
  在消化系统及代谢药领域,东阳光药申报了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上市已获得受理,德谷胰岛素注射液以及HEC88473注射液的临床申请正在审评审批中;在神经系统药物领域,目前市场仅有进口的盐酸鲁拉西酮片获批,暂无其他剂型,东阳光药为鲁拉西酮迟释片首家申报企业,而盐酸维拉佐酮片暂无进口以及国内仿制获批上市,但已有16家国内药企申报3.1类新药临床已获批。
 
  最近几年,东阳光药在研发上不断加码:2018年研发投入仅为2.24亿元,占公司营业额不到9%;2020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已达到6.85亿元,占公司营业额接近33%,同比增长500%。2021年,东阳光药还将带来哪些新惊喜?米内网将持续关注,后续分享。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NMPA官网、CDE官网、公司公告等
 
  审评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22日,如有错漏,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