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疱疹用阿昔洛韦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发布日期:2021-03-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患部往往先发生潮红斑,继而出现多数成群簇集的粟粒至绿豆大的丘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患部往往先发生潮红斑,继而出现多数成群簇集的粟粒至绿豆大的丘疱疹,迅速变为水疱,数群水疱常沿皮神经排列呈带状,因此又常被称为蛇缠腰、缠腰火丹等。阿昔洛韦是常用于带状疱疹、生殖器疱疹的抗病毒药物,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哪些药物不良反应?
 
  阿昔洛韦是怎么发挥作用的?
 
  阿昔洛韦系化学合成的核苷酸类抗病毒药,对单纯疱疹病毒(HSV)具有高度的选择性抑制作用。阿昔洛韦进入被HSV感染的细胞后,能干扰单纯疱疹病毒DNA聚合酶,从而抑制病毒DNA的合成;还可在DNA聚合酶的作用下,与增长的DNA链结合,引起DNA链的延伸中断。
 
  而且因为阿昔洛韦对病毒有特殊亲和力,因此对正常的宿主细胞则很少引起代谢改变,对宿主细胞毒性低。此外,阿昔洛韦对单纯疱疹病毒Ⅱ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和EB病毒也有抑制作用。
 
  阿昔洛韦的常用剂型可分为口服和注射剂、软膏剂三种,不同的病情需要使用的剂型也有所差别: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1)口服用于生殖器疱疹病毒感染初发和复发病例;对反复发作病例亦可用作预防;(2)注射剂适用于免疫缺陷者初发和复发性黏膜皮肤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治疗以及反复发作病例的预防;(3)软膏和霜膏剂则用于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早期生殖器疱疹感染以及免疫缺陷者自限性黏膜皮肤单纯疱疹的初发和复发病例。
 
  带状疱疹:(1)免疫功能正常者带状疱疹和免疫缺陷者轻症病例的一般可口服用药治疗;(2)注射剂则用于免疫缺陷者严重带状疱疹或免疫功能正常者弥散型带状疱疹的治疗。
 
  阿昔洛韦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阿昔洛韦注射时常见轻度头痛,长期口服也可出现头痛、晕眩等,少见失眠。
 
  2、可出现轻度肝损害,表现为血清胆红素和碱性磷酸酶(ALP)的升高。
 
  3、长期口服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
 
  4、注射给药后,注射部位容易出现炎症或静脉炎、皮肤瘙痒或荨麻疹。口服给药后少见皮肤瘙痒。局部用药后可出现轻度疼痛、灼痛和刺痛、瘙痒、皮疹。
 
  此外,患者需注意,严重免疫功能缺陷者长期或多次使用阿昔洛韦治疗后可能引起单纯疱疹病毒和带状疱疹病毒耐药,因此一旦出现带状疱疹或复发,应及时就医,不宜自行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