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最新!降价超80%,4大类耗材谈判结果公布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3月5日讯   价格创全国新低  3月4日,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3月3日,无锡市医保局组织全市43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组

3月5日讯 
 
  价格创全国新低
 
  3月4日,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3月3日,无锡市医保局组织全市43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组成采购联盟,与25家生产企业对超声刀刀头等4类医用耗材进行带量采购续约现场谈判,最终中选产品最高降幅超80%。
 
  经过现场近一天的激烈谈判,4类耗材所有中选企业的平均降幅约60%,其中最高降幅超过80%,超声刀刀头主流产品再创全国新低价。
 
  2019年,无锡市首次启动医用耗材联盟带量价格谈判,4类耗材分别是医用高分子夹板、中心静脉导管、透析液(粉)和超声刀刀头,均为无锡市场份额占有率高、竞争充分、临床可替代性强的品种。
 
  无锡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首次谈判相比,此次中选产品价格继续下探,进一步挤压了医用耗材价格水分。
 
  以医用高分子夹板为例,2019年该品种的最高降幅为55%,经过此次谈判最高降幅超过80%,同时,联盟采购、集体谈判进一步促使中选产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提升医药价格治理现代化水平。
 
  无锡市医用耗材联盟带量续约谈判专家组组长表示,企业要赢得这个市场,就要拿出足够诚意,以量换价。通过带量采购现场谈判,可以让百姓用上价格承受得起的医疗产品,把更多的实惠带给患者。
 
  参与谈判的某企业代表说,集体谈判给了企业更公开透明的竞争机会,希望能参与到带量采购中来,把更多优质医疗产品带给更广大患者,也有利于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超声刀市场,国产有待突破
 
  据了解,超声刀又被称为超声软组织切割止血器械,主要用于生物组织的切割以及血管闭合等操作,具备出血少,对周围组织伤害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当前被应用在普外科、泌尿科、妇产科、头颈外科等科室
 
  根据新思界行业报告,超声刀当前在较多科室皆有配置,假设按照三甲医院配置5台、二甲医院配置3台,一甲亿元配置1台的标准,以及单台超声刀50万元的平均价格计算,则国内超声刀主机市场空间约有160亿元左右。
 
  而刀头作为消耗品,若平均每年一甲到三甲医院对于超声刀刀头消耗量总和为130把,则刀头耗材市场空间也将近90亿元。
 
  因此整体来看,我国超声刀市场规模空间约为250亿元以上,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据介绍,全球第一把超声刀由强生生产,后续强生迅速占领全球市场。目前全球超声刀市场主要由强生、奥林巴斯等企业把控,其中强生在全球以及我国市场占比均较高。
 
  由于超声刀的耗材为高端钛合金材料,当前国内钛合金高端产能不足,限制了超声刀行业的发展,其次是超声刀加工工艺较为复杂,其工艺的差距将直接影响到超声刀设备的输出频率,进而影响临床切割效果。
 
  中国产业信息网也显示,2019年,超声刀市场外资占比超过90%,以强生为主,强生超声刀一年出货(厂家口径)约25亿元,每年增长超20%。
 
  乐普的超声刀推出后,有望再切入有一个有大空间的国产替代领域。
 
  2020年7月,乐普医疗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强生旗下的Ethicon占据全球超声刀产品主要市场。
 
  乐普医疗收购的普汇医疗进行超声刀自主研发,2019年9月获颁欧盟CE证书,目前已经开展外贸出口,国内注册正在进行中,国内超声刀市场份额增长较快,随着医保控费的持续深入,国产替代的市场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