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吃清肠药后排便越多越好?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如今各种排宿便、清肠、排毒药物在各种广告平台上轮番轰炸,让不少人出现一种认知:吃了这些产品,排便越多越健康。这种认知是正
 如今各种“排宿便”、“清肠”、“排毒”药物在各种广告平台上轮番轰炸,让不少人出现一种认知:吃了这些产品,排便越多越健康。这种认知是正确的吗?真的有必要吃这些“清肠药”吗?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一认知作出了详细解释。
 
  现在市面上出现不少号称可以“清宿便”、“排肠毒”的药品保健品,但是人体真的有这么多的“毒素”需要排吗?服用这些产品真的排便越多越好吗?
 
  兰平教授对于“大便拉得越多身体就越健康”的说法并不认同。兰平教授指出:很多广告宣传的排毒药物,号称可以清除宿便,长期服用,不仅可以养颜驻容,还会长寿防老。但实际上,这些药物多数都有泻药成分,人们服用后排泄物的确增多了,但是变得很稀,这是因为药物使肠道分泌了更多的水分,只是使得人们排便增加,不代表真的能“排毒”。
 
  如果长期服用这些“排肠毒”产品,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1、刺激肠胃,泻药往往是通过强烈刺激肠壁蠕动、收缩,从而达到治疗便秘,增加排便的效果。
 
  2、产生依赖性。如果长期使用这些还有泻药的产品,容易产生严重的依赖性,出现一停药就便秘的情况。
 
  3、结肠黑变病。大部分“清肠药”其中都含有大黄、番泻叶等泻药,这些泻药都含有蒽醌,长期使用可以导致结肠黑变病,可能增加结肠癌的发生危险。
 
  4、肠道菌群失调。长期使用这些产品,容易破坏肠道菌群的平衡,兰平教授强调:当肠道内有益菌群,如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减少了,大肠杆菌及腐败性细菌等坏细菌便会大肆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肠道内硫化氢、氨、酚、靛基质等有毒物质增多,被吸收入血液后,会对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造成危害,引发多种疾病,如肠炎、腹泻、便秘等,使人体过早衰老。
 
  我们真的有必要服用这些“清肠药”吗?
 
  兰平教授提醒:“我们根本不用专门吃药物来帮助肠道排毒,只要养成固定排便的习惯,注意饮食均衡、健康,就会让肠道少产生毒素,拉出漂亮的大便。同时饮食中增加纤维素摄入量,不但会帮助排便,且有预防发生肠道肿瘤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