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创新胃癌一线疗法获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再鼎拥有大中华区权益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药明康德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今日,安进(Amgen)公司宣布,美国FDA授予其在研FGFR2b抗体疗法bemarituzumab突破性疗法认定,与化疗组合联用,用于一线治疗HER
 今日,安进(Amgen)公司宣布,美国FDA授予其在研FGFR2b抗体疗法bemarituzumab突破性疗法认定,与化疗组合联用,用于一线治疗HER2阴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和胃食管结合部(GEJ)癌患者。这些患者用FDA批准的伴随诊断检测显示至少10%的肿瘤细胞过度表达FGFR2b。

每年有超过100万新胃癌患者确诊,它在亚洲发病率尤其高。大约80-85%的晚期胃癌和GEJ癌患者为HER2阴性,其中大约30%过度表达FGFR2b。

Bemarituzumab是一款针对FGFR2b的单克隆抗体。它具有双重作用机制,不但可以通过与FGFR2b结合,阻断其介导的生长因子的信号传导,而且可以通过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杀伤癌细胞。今年3月,安进公司宣布以约19亿美元的数额收购开发bemarituzumab的Five Prime Therapeutics公司。再鼎医药此前已经与Five Prime达成合作协议,获得这款创新疗法在大中华区的开发权益,并负责该药物在大中华区的临床试验。

▲Bemarituzumab的作用机理(图片来源:Five Prime公司官网)

这一突破性疗法认定的授予是基于2期临床试验FIGHT的积极结果。在这项研究中,bemarituzumab与化疗联用,在至少10%肿瘤细胞过度表达FGFR2b的患者亚群中,显著改善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进一步分析显示,临床获益与FGFR2b阳性的肿瘤细胞比例有正相关性。

“FIGHT临床试验是首个在癌症中评估靶向FGFR2b过度表达的研究。Bemarituzumab作为一线疗法,在治疗晚期胃癌和GEJ癌患者时提供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安进研发执行副总裁David M. Reese博士说,“安进期待进一步研究FGFR2b的作用,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合作,将这一潜在‘first-in-class’一线疗法带给患者。”

参考资料:

[1] Amgen's Investigational Targeted Treatment Bemarituzumab Granted Breakthrough Therapy Designation. Retrieved April 19, 2021, from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amgens-investigational-targeted-treatment-bemarituzumab-granted-breakthrough-therapy-designation-3012718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