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蜜炼川贝枇杷膏适合哪种咳嗽使用?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蜜炼川贝枇杷膏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品之一,其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因此不少人一旦出现咳嗽或有痰现象就会自行服用,但
 蜜炼川贝枇杷膏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品之一,其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因此不少人一旦出现咳嗽或有痰现象就会自行服用,但这种做法存在哪些问题?蜜炼川贝枇杷膏适合哪种咳嗽使用?
 
  蜜炼川贝枇杷膏主要成分为川贝母、枇杷叶、南沙参、茯苓、化橘红、桔梗、法半夏、五味子、瓜蒌子、款冬花、远志、苦杏仁、生姜、甘草、杏仁水、薄荷脑。其中以川贝母为主药,具有清热润肺、祛痰止咳之效;辅以枇杷叶清肺降气、止咳和胃,桔梗利咽祛痰,陈皮理气化痰,法半夏燥湿化痰;佐以北沙参养阴润肺,五味子致肺润操止咳,款冬花、杏仁水润肺化痰、止咳平喘;使以薄荷脑,利咽止咳。诸药合用,共奏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之功。
 
  为什么不能一旦出现咳嗽或有痰就是用蜜炼川贝枇杷膏?
 
  广州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丘梅清教授介绍:“中药在治疗咳嗽方面有较好的疗效,一般风寒咳嗽用疏风散寒为法,风热咳嗽用疏风清热为法,风燥咳嗽用疏风润燥为法。”如果患者出现咳嗽后没有进行辩证,风寒感冒使用了清热药物、风热感冒用了疏风散寒的方剂,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不能一旦出现咳嗽或有痰就是用蜜炼川贝枇杷膏。
 
  蜜炼川贝枇杷膏适合哪种咳嗽使用?
 
  由于蜜炼川贝枇杷膏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之功,因此一般适用于伤风咳嗽、痰稠、痰多气喘、咽喉干痒及声音嘶哑。伤风即是由风邪侵袭人体引起的常见外感热病,常见的症状主要有头痛、喷嚏、流涕、鼻塞、咽痒咳嗽、发热恶寒等,患者用药前应观察自身症状,以免误用。
 
  服用蜜炼川贝枇杷膏需要注意什么?
 
  1、由于蜜炼川贝枇杷膏辅料含有蜂蜜、麦芽糖、糖浆,因此糖尿病患者忌用。
 
  2、服用后不宜立即喝水。膏剂服用后可黏附在咽喉表面,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如果服药后立刻喝水,会把黏附在咽喉、气管部位的止咳药物冲掉,影响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