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降价超80%,耗材中标名单公布:迈瑞、东软、驼人…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4月6日讯   整体价格腰斩,最高降81.6%  近日,根据新乡市医保局消息,由新乡市牵头的河南省八市(县)开展的医用耗材联盟

4月6日讯 
 
  整体价格腰斩,最高降81.6%
 
  近日,根据新乡市医保局消息,由新乡市牵头的河南省八市(县)开展的医用耗材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已正式开标,这是新乡市首次开展的医用耗材(试剂)集中带量采购。
 
  在7名专家、4名现场监督人员、以及焦作、安阳、三门峡、濮阳、鹤壁、长垣、滑县等八市(县)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联盟成员代表的见证下,经过两轮报价,32家医药企业最终中标。
 
  这次参加招标共有5个品种,包括3个耗材、2种试剂;参与这次投标的企业有71家,最后中标32家,降幅最大的达到了81.6%,3个耗材平均降幅达到了66.58%。五种耗材加在一起,平均降幅达到了51.66%。
 
  据了解,本次带量采购包括一次性呼吸机管路气体套包、一次性高压造影注射器附件、一次性使用中心静脉导管(CVC)、肌酐检测试剂、同型半胱氨酸检测试剂等产品。
 
  这是河南省内出现的第二个市级带量采购联盟,采购品种高达25个,包括血液透析器、可吸收缝线、高压注射器针筒、高压造影注射器等医用耗材。
 
  据赛柏蓝器械梳理,本次拟中选企业包括河南驼人、九强生物、迈克生物、迈瑞生物、东软威特曼等知名械企;未中选企业包括威高、乐普等械企。
 
  带量采购遍地开花
 
  除了河南八市(县),近日国内多地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耗材带量采购。
 
  4月1日,苏州市医保局发布《苏盐宿徐通淮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联盟带量续约谈判公告》显示,决定在苏州、盐城、宿迁、徐州、南通、淮安六市开展苏盐宿医用耗材联盟带量价格谈判品种续约谈判工作。
 
  带量价格谈判品种包括人工合成骨(骨粒、骨块)、带线锚钉(Ti合金、peek、可吸收)、腔镜下单发不可吸收夹等产品。
 
  在此之前,3月22日,金陵晚报消息显示,南京市医保局与相关企业签订整体采购谈判结果延续确认书,持续创新南京医用耗材“打包降价”的治理办法。
 
  据了解,2019年,南京市医保局与三家知名医用耗材企业开展整体采购谈判,所涉企业在南京地区中标的全部医用耗材价格整体下降25%-30%。续签以后,整体谈判以医疗机构往期使用量的70%为基准,约定最低采购量。
 
  除了江苏省,4月1日,根据保定晚报消息,首例集采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在保定市第一医院使用,原价6371元,参加集采后只需花费594元。
 
  新华社消息显示,3月25日, 3+N耗材带量采购结果公布,联盟地区冠脉扩张球囊价格从均价3401元下降至319元,产品平均降价90%。
 
  另外,3月26日,河南省医保局发布通知,河南省、山西省、江西省、湖北省、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结成联盟,开始接骨板、接骨板配套螺钉、髓内钉(包含配件)3类耗材的产品信息填报。
 
  耗材带量采购,这些问题需注意
 
  虽然目前全国各地已开始带量采购,3月31日,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相关研究人员曾在《卫生经济研究》杂志发布文章分析,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还有以下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缺少一致性评价,同类型不同品牌的高值耗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临床可替代性较弱,难以实现替代效应,导致多数耗材品种被进口品牌垄断。
 
  第二,相对于药品而言,高值耗材使用风险更大、使用方法更复杂,需要医生深度参与,存在品牌粘性强的特殊性。
 
  具体体现在医生有相对固定的使用习惯,通常需进行一定的操作培训才能适应一个品牌的产品,以及若带量采购的中标品牌从未或较少在某一地区使用,大范围更换临床正在使用且成熟的品牌会加大手术操作风险等方面。
 
  对此,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田曾在《中国医疗保险》杂志发布文章表示,在3+N联盟带量采购中,为确保临床使用与带量采购的产品高度契合,曾组织京津冀权威临床专家多次赴医疗机构现场调研。
 
  同时以医疗机构历史采购数据为基础,形成主流产品清单,并进行精细化分组,努力实现提高采购标的集中度、增加企业间竞争度、加大降价驱动力的联合带采目标。
 
  对于无一致性评价问题,中国药科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建议,可采用“精细分组+构建指标体系”的方法,尽可能将质量相近的产品划入同一竞价组,同时配套建立多维度评价指标体系,为“高质低价”耗材品牌对高价耗材品牌的临床替代创造有利条件,实现“替代效应”。
 
  同时,建议建沿用国家方案,不改变临床使用结构的同时,也能够兼顾医疗机构和中标企业的利益,采用“双向选择”的方法进行剩余市场份额的具体划分,以保障双方主体的自由选择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