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FDA加速批准首款靶向CD19的抗体偶联药物 在中国已获临床

发布日期:2021-04-25   来源:药明康德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今日,ADC Therapeutics公司宣布,美国FDA已经加速批准靶向CD19的抗体偶联药物Zynlonta(loncastuximabtesirine-lpyl)上市,作
 今日,ADC Therapeutics公司宣布,美国FDA已经加速批准靶向CD19的抗体偶联药物Zynlonta(loncastuximabtesirine-lpyl)上市,作为单药治疗复发/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成人患者,这些患者至少接受过两种全身性疗法。新闻稿指出,这是首款获得FDA批准靶向CD19的抗体偶联药物(ADC)。值得一提的是,由高瓴资本支持的瓴路药业(Overland Pharmaceuticals)通过与ADC Therapeutics公司成立合资公司Overland ADCT BioPharma,获得ADC Therapeutics的独家授权,拥有在大中华区和新加坡开发并推广这一创新ADC的权益。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是最常见的非霍奇金淋巴瘤类型,它是一种进展迅速的侵袭性疾病。超过40%的一线DLBCL疗法会失效,对于一线疗法失效的患者预后不良。因此,他们急需有效的创新疗法。

抗体偶联药物通过与癌细胞表面的特异性抗原相结合,将携带的有毒化合物送入细胞内部,从而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避免对健康细胞的损伤。Zynlonta的设计将人源化的抗CD19单克隆抗体与名为吡咯并苯并二氮(PBD)二聚体的独特细胞毒素偶联在一起。CD19是B细胞表面表达的特异性抗原,是多种CAR-T疗法的靶点。PBD进入细胞之后通过不可逆地与DNA结合,高效让DNA双螺旋的两条链之间产生交联,阻止DNA链的分离,最终导致细胞的死亡。

▲基于PBD二聚体的抗体偶联药物具有独特的细胞毒性作用机制(图片来源:ADC Therapeutics 官网)

FDA的批准是基于名为LOTIS-2的单臂2期临床试验,145名复发/难治性DLBCL患者接受了Zynlonta的治疗,这些患者此前接受过至少两种疗法的治疗,其中有的患者接受过干细胞移植疗法和CAR-T疗法的治疗。试验结果显示,Zynlonta达到48.3%(70/145)的总缓解率(ORR),其中完全缓解率为24.1%。而且,有15.2%的患者疾病稳定。

▲Zynlonta在2期临床试验中的疾病缓解数据(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最新的数据显示,患者的中位缓解持续时间达到12.58个月,获得完全缓和的患者亚群的中位缓解持续时间达到13.37个月。

▲Zynlonta在2期临床试验中的缓解持续时间数据(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FDA批准Zynlonta的上市对于DLBCL患者来说是个重要的进步。”ADC Therapeutic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 Martin先生说,“我们对参与临床试验的患者,他们的家人,以及研究人员和我们的员工致以最诚挚的感谢,他们让这一重要里程碑成为可能。”

在中国,根据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网站信息,ADC Therapeutics和瓴路药业联合申报的注射用loncastuximab tesirine已经获得一项临床试验默示许可,有望与布鲁顿氏激酶(BTK)抑制剂联用在临床试验中治疗复发/难治性DBCLC或套细胞淋巴瘤患者。ADC Therapeutics公司也计划开展多项临床试验,进一步探索这款创新ADC作为组合疗法的一部分,二线以及一线治疗DBCLC患者的潜力。

参考资料:

[1] ADC Therapeutics Announces FDA Approval of ZYNLONTA™(loncastuximab tesirine-lpyl) in Relapsed or Refractory Diffuse Large B-CellLymphoma. Retrieved April 23, 2021, from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10423005537/en

[2] ADC Therapeutics Corporate Presentation. Retrieved April23, 2021, from https://s24.q4cdn.com/575174480/files/doc_presentations/2021/04/ADCT-Corporate-Presentation-April-2021-v3-(optimized).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