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美团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医药平台经济全线合规提速!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4月27日讯 4月26日,在港股市场收盘之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放出大消息:依法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也是在这一天,美

4月27日讯 4月26日,在港股市场收盘之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放出大消息:依法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也是在这一天,美团的股价最多时跌去8%,此前的3天该股市值已蒸发超千亿港元。
 
  仅仅只隔了半个月,“二选一”垄断继阿里被罚182.28亿元(??点击回顾)之后,国家再次出手。4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美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近日判决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赔偿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共计约35.2万元。可见,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明显加大重大案件的查办力度。
 
  4月26日,美团官方微博回应:“今日,美团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严肃整治,共办结垄断案件108
 
  从阿里、美团被立案调查看得出,国家对于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调查和执法力度正在从头部开始慢慢向下渗透逐步加强。事实上,类似的平台还有不少,强化合规性俨然成为它们难以入眠的最紧要工作。
 
  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日前的话说,“市场体系的核心在于公平竞争,反垄断法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法律。”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满足广大经营者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期望,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提升反垄断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反垄断的治理体系,增强反垄断的治理能力,增强监管的权威性。
 
  很明显,只要有垄断,露头就要打。日前,天药股份因涉嫌醋酸氟轻松原料药垄断,拟被罚没4402万元。该笔罚款将对天药股份2020年业绩造成影响,在收到罚单后,天药股份下调2020年净利润预估值。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底发布的《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9年查办的案件中,原料药行业就有6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执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同样在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过去一年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严厉查处原料药垄断、虚假交易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严肃处理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集中和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件,共办结垄断案件108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371件、经营者集中审查案件473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万件。同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数字经济反垄断促网购药品全面合规
 
  事实上,今年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就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了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上提出“五个严防”“五个确保”,对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必须严肃整治。
 
  就医药行业而言,疫情期间,各大医药电商平台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有权威统计数据显示,阿里健康与京东医药平台上的200多家网上药店,2020年前十个月线上药品销售额达到434.7亿元,同比增长53.17%。仅阿里与京东两个平台网售处方药的月度金额均超过5亿元,随着处方药网售的有条件放开,这个数字还将持续攀升。
 
  自浙江金华正式启动“网订店送”医保结算试点后,有关“外卖可刷医保”的消息火遍全网。业内对“当地参保人通过饿了么、淘宝等网络平台下单,在试点药店刷医保买药”这一创新模式更为关注。这种“网订店送”医保结算模式,以支付宝作为主入口,参保人可在支付宝•金华市民中心的医保专区选择“医保送药”(饿了么送药上门)或“医保淘药”(阿里健康送药)选药完成并提交订单。参保人手机端收到支付提示,由支付宝通知医保订单平台完成医保个帐支付,自费部分由个人支付宝账户结算。随着各地网售药品的不断发展,线上药品终端得到快速发展。
 
  不少药企也纷纷与互联网平台及连锁药店合作,进一步深入探索数字化,扩大消费者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美团买药也希望最大程度上发挥新零售产业生态中的协同效应,让美团买药从单纯购药平台升级为综合健康服务提供者。随着平台反垄断的不断深入,整个医药互联网生态都会加速在合规性方面下狠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