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第6款国产PD-1上市 老牌国产四巨头何去何从?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6日讯   核心观点  1、PD-1是全球最热门靶点,单抗药物竞争尤其激烈。国内已有6款药物上市,竞争格局可以划分为三梯队。

9月6日讯 
 
  核心观点
 
  1、PD-1是全球最热门靶点,单抗药物竞争尤其激烈。国内已有6款药物上市,竞争格局可以划分为三梯队。
 
  2、国产PD-1四巨头销售额的差距从2020年开始拉大,2021年中报恒瑞卡瑞丽珠单抗表现不佳的原因是医保谈判和适应症竞争。
 
  3、未来四巨头竞争的突围之路在研发端和销售端,信达主攻PD-1双抗,君实布局特瑞普利单抗出海。
 
  一、PD-1靶点竞争格局
 
  PD-1抗体号称广谱抗癌神药,在针对肺癌、淋巴瘤、肝癌、胃癌等十多个大病种的临床试验中都颇有效果,因此获得企业和资本的高度青睐,成为当前最为热门的靶点药物。2014年传奇的K药和O药上市后,全球PD-1抗体药物的研发进入爆发期。
 
  全球范围内已上市的PD-1药品有13款,近五年来处于上市申请和临床阶段的总数有96款,大部分集中于临床二、三期。从研发的技术类型看,近五年大部分集中在单抗、双抗、(其他)肽类及蛋白质类、细胞及基因治疗,其中单抗数量最多。
 
  图1:近五年全球PD-1靶点主要技术类型分布
  数据来源:FIC Intelligence
 
  国内目前已上市的PD-1药品有6款,竞争格局的激烈程度毫不逊于国外。
 
  国产PD-1抗体的竞争第一梯队来是率先上市且已进入医保的4款药物,分别来自于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
 
  第二梯队是2021年8月最新获批上市的2款药物,分别是派安普利单抗和塞帕利单抗,以及正处于上市申请阶段的药物。
 
  第三梯队则是众多临床研究和临床申请阶段的药物,近五年来总数为34款。
 
  图2:近五年PD-1靶点研究阶段热度情况
  数据来源:FIC Intelligence
 
  图3:国内已上市PD-1抗体药物
  数据来源:FIC Intelligence,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二、国产PD-1抗体四巨头对比
 
  2021年中报显示,4款国产PD-1抗体仅有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和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公布了销售额,分别为14亿元和8亿元。
 
  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上半年具体销售额并未公布,但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大增267.77%至21.14亿元,增长主要来源于特瑞普利单抗、新冠中和抗体埃特司韦单抗的强势表现及对外许可的收入增长。
 
  恒瑞医药中报称卡瑞利珠单抗销售收入环比负增长,意味着卡瑞利珠单抗在2021年上半年销售情况急转直下。
 
  根据FIC Intelligence数据库显示,国产PD-1四巨头在等级医院端口的销售额差距从2020年开始拉大。
 
  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的销售额优势持续了整个2020年,全年这一单品在等级医院端口实现了9.16亿元销售收入。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在等级医院的销售额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跨入亿元门槛,随后销量一路上涨,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超过卡瑞利珠单抗。
 
  图4:国产PD-1抗体四巨头等级医院销售额变化(单位:百万元)
  数据来源:FIC Intelligence,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四巨头竞争格局变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2021年上半年恒瑞卡瑞丽珠单抗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医保降价和适应症竞争。
 
  2021年,国产PD-1抗体四巨头均已通过医保谈判,单价降幅最大的是恒瑞医药的卡瑞丽珠单抗。2021年3月1日,本轮医保谈判结果正式执行,因此医保降价对恒瑞医药这一单品的销售情况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图5:国产PD-1抗体四巨头单价及年治疗费用情况
  数据来源: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除了单价影响外,适应症竞争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PD-1靶点在人体中的表达分布非常广泛,因此PD-1抗体在适应症领域的竞争也十分激烈。
 
  目前来看,恒瑞医药的卡瑞丽珠单抗适应症范围最广,其次为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除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外,其它3款药物都已覆盖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非小细胞肺癌和肝细胞癌。
 
  对于大单品来说,由某一适应症带来的销量优势是相对短暂的,在同类药品开发了同一适应症后,这一优势就会明显缩小,卡瑞丽珠单抗的适应症优势从长期来看并不牢固。
 
  图6:国产PD-1抗体四巨头适应症情况
  数据来源:FIC Intelligence,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三、国产PD-1抗体的突围之路
 
  如今,国内PD-1抗体药物研发早已是一片红海,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政策压力也越来越大。已上市品种受到医保谈判的限制,未上市品种则受到行业指导的限制,千亿市场空间将显著收窄。对于已经布局PD-1赛道的企业来说,PD-1靶点的潜力还有多少、如何形成差异化竞争是关注的重点。
 
  目前国产PD-1抗体四巨头中,采取的突破方式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研发端,一种是销售端:
 
  3.1 研发端:PD-1双抗
 
  PD-1单抗整体应答率为20%左右,相对较低,为了提高PD-1单抗的应答率,企业开始考虑以PD-1为基础的免疫双抗疗法。双抗疗法除了能够提高单抗应答率,还可以避免联合疗法中毒副作用增加的问题,也能拓展出更多的适应症,有利于药物扩大市场覆盖范围。
 
  以信达生物为例,中报显示公司布局了6款双抗药物,其中靶向PD-1的有4款,很显然已经开始布局这一领域。PD-1双抗的突围之路将帮助企业丰富管线,但非常考验公司的研发实力,并且有研发成本高昂、短期内难以见效的缺点。
 
  图7:信达生物肿瘤在研药物管线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3.2 销售端:PD-1出海
 
  国内竞争环境如此恶劣,出海成为了拥有一定实力的PD-1企业的另一选择。
 
  2021年2月,君实生物将特瑞普利单抗和两个可选项目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开发和商业化权益授权给Coherus,获得了1.5亿美元首付款、累计不超过3.8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内年销售净额20%的销售分成。
 
  2021年9月1日,君实生物向美国FDA滚动提交了特瑞普利单抗用于鼻咽癌治疗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从而成就了首个向FDA提交BLA的国产抗PD-1单抗。
 
  PD-1出海可以帮助企业利用现有产品快速变现,短期内能够获得大笔现金流,然而却比较考验企业海外BD能力,需要配备相应的团队来完成。
 
  此外,对于处于PD-1抗体临床申请甚至临床研究阶段的企业来说,还有一种无奈之选,即终止研发、提前止损。
 
  2021年3月5日,百奥泰宣布终止PD-1单抗BAT1306的研发。面对在研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已上市产品进入医保的稳定格局,综合衡量企业负担能力后在早期阶段就终止项目,也未尝不是一种合理配置研发资源的方法。
 
  结论
 
  国内PD-1抗体竞争已经是饱和状态,国产四大巨头在纳入医保、获得了广阔的市场份额之后,如何避免互相消耗、利用好自身资源拓展单品销量是未来的唯一出路。研发端的双抗之路和销售端的出海之路,对企业来说都有机会,至于哪条路能够走通,还需要看企业自身资源调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