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这22家药企亮了!正大天晴、石药……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米内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日前,工信部官网公布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据了解,此次对2018年认定及通过复核的214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

日前,工信部官网公布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据了解,此次对2018年认定及通过复核的214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组织开展复核评价,共有207家企业通过复核评价,其中,包括了石药集团、以岭药业、豪森药业、正大天晴药业集团、人福医药、华海药业等22家医药相关企业。工信部表示,通过复核评价的企业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通过2021年复核评价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医药企业名单

图片

石药集团: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

石药集团营收与研发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石药集团是一家集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249.42亿元,同比增长12.8%;净利润51.60亿元,同比增长38.9%。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38.22亿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30.63亿元,同比增长32.3%。石药集团表示,集团继续以专业学术推广、市场下沉、扩大专业销售队伍等策略,推动重点成药产品快速增长,并从城市到县级、乡镇、社区等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的市场布局更趋完善。此外,新产品的市场开拓有序开展带来新的销售收入,使成药业务的产品结构更为均衡。

一直以来石药集团坚持创新研发策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三年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达46.7%。石药集团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16.13亿元,同比增长11%,占成药业务收入14%。目前在研项目约300项,其中40多项小分子创新药、40多项大分子创新药,30多项新型制剂在研,主要聚焦在抗肿瘤、免疫和呼吸、精神神经、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治疗领域。未来5年,石药集团预计将有30多个创新药及新型制剂产品,以及60多个仿制药上市,这些新产品的陆续获批上市将会给石药集团带来高质量的增长。

近期,石药集团捷报频传。9月1日,石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石药集团欧意药业开发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75mg)获批,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和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合计销售额近15亿元。9月2日,其附属公司上海新石生物医药的NBL-015获批开展临床研究。据了解,NBL-015是一种全人源抗Claudin18.2单克隆抗体,用于治疗Claudin18.2阳性表达的晚期实体瘤,包括胰腺癌、胃癌(包括食道胃结合部癌)。

人福医药:做医药细分市场领导者

人福医药营收与研发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人福医药坚持“做医药细分市场领导者”的发展战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在神经系统用药、甾体激素类药物、维吾尔民族药等细分领域形成领导或领先地位,近年在逐步拓展美国仿制药业务,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203.7亿元,净利润11.49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69亿元,同比增长0.14%;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68.88%。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566个药品生产批文,其中,44个独家品规产品,142个品规产品被纳入国家基药目录、297个品规产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同时,还拥有80多个ANDA文号。

人福医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推进仿制药开发的同时,加快新药研发进度,形成竞争能力较强的产品梯队,并持续升级,确保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今年上半年人福医药研发费用近4亿元,同比增长8.65%,先后获批1类化药注射用磷丙泊酚二钠、3类化药咪达唑仑口服溶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新增规格)、氯化钾缓释片等药品;研发项目有序推进,其中,湖北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人福利康获得1类化药HW021199片的临床试验通知书,宜昌人福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新型骨骼肌松弛药物YJJS-71等项目展开研发合作。

9月22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公告,实际控制人艾路明、董事长李杰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4000万元。对于此次增持的目的,人福医药在公告中指出,是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华海药业: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制剂全球化战略

华海药业营收与研发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华海药业是集医药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医药企业,主营医药制剂、原料药业务,形成以心血管类、精神障碍类、神经系统类和抗感染类为主导的产品系列。2020年营收64.85亿元,净利润9.20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30.35亿元,净利润5.16亿元。

华海药业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制剂全球化战略,完善和优化制剂和原料药两大产业链,深化国际与国内两大销售体系,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加快生物药和创新药领域发展。公司近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均保持在10%以上,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3.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研发技术方面,华海药业在美国、上海、临海建立立体互动的研发体系,形成仿创结合、国内外融合、原料药与制剂协同的研发和技术网络;研发体系覆盖从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完整产业链,具备固体缓控释、复杂注射剂、难溶药物增溶、首仿和挑战专利产品等高端仿制药以及生物药、创新药的研发能力;公司始终立足创新与发展,着力打造高技术壁垒仿制药、改良型新药和新药分子设计与筛选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华海药业的制剂国际化业务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从产品选型、原料药与制剂研发、临床试验直至注册申报的国际化药物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307人。公司发展至今,先后承担31项国家级科技专项,省级科技项目78项,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目前公司现有专利300余项,其中境外专利67项。

9月初,华海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以仿制4类报产的盐酸美金刚片获批,并视同过评。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美金刚销售额超过6亿元。华海药业表示,该产品获批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有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资料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上市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