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国首条“璇玑”系统“智造链”建成投产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首条璇玑系统智造链建成投产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4-26 10:00:47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中国海油集团获悉,近日
 中国首条“璇玑”系统“智造链”建成投产

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4-26 10:00:47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中国海油集团获悉,近日,中国海油首条旋转导向钻井与随钻测井“璇玑”系统智能化生产线在广东佛山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璇玑”系统正式迈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

  据中国海油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海油“璇玑”系统可以精准控制几千米地下的钻头“瞄着”油层去,“闻着”油味钻,甚至可以“遥控驾驶”钻具在0.7米的薄油层中横向或斜向稳定穿行1000米以上,同时可以实现对地层资料的实时分析,是大幅降低油气田开发成本、高效开发海洋油气资源的法宝。

  本次投产的“璇玑”系统智能化生产线,是中国海油建设高端油气勘探装备“智造链”的核心内容之一。“璇玑”系统技术带头人、中海油服油田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尚捷表示,“璇玑”系统“智造链”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在旋转导向钻井和随钻测井领域具备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能力,可有效保障国产高端技术装备的自主可控。该生产线投产后,具备年产100套“璇玑”等高端装备的制造能力,将进一步强化我国能源自给保障能力。

  中国海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璇玑”系统已陆续在渤海、南海、东海和陆地主要油气田应用,并推广至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完成809井次作业,钻进81万米。

  此外,记者了解到,承建该智能化生产线的中海万泰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海油旗下第一家从事高端石油勘探开发装备制造产业的混合所有制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许冠说,此次公司与央企携手合作,将努力打造技术领先、辐射亚太的高端技术装备产业化制造中心。

  中海油服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顺强表示,公司将以“璇玑”系统为契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