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一季度钢材需求回落 后期有望逐步释放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一季度钢材需求回落 后期有望逐步释放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4-26 09:43:1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谢希
 一季度钢材需求回落 后期有望逐步释放

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4-26 09:43:1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谢希瑶)一季度,我国主要用钢行业实际钢材消费同比下降5%。多重压力下,钢市传统旺季不旺,钢材需求不及预期,预计在后期逐步释放。

  这是记者在25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会上介绍,一季度,在我国主要用钢行业实际钢材消费中,建筑业下降7%,制造业下降2%。

  屈秀丽分析称,从需求端看,我国大力推动基建投资利于稳定钢铁行业需求预期。但受近期国内疫情影响,建筑业施工启动放缓,制造业增长迟滞,一季度钢材需求受到抑制。此外,国际环境更加复杂,钢铁进出口同比下降。

  记者了解到,作为基建“晴雨表”的挖掘机销量也不及预期。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3月国内挖掘机销售同比下降超六成,反映出基建项目施工进度缓慢。

  从供给端看,一季度受国内供暖季错峰生产、疫情封控等多重因素影响,钢铁企业减产停产较多;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目前钢铁生产用的铁矿石、炼焦煤等原燃材料价格持续高位。

  在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下,钢材价格小幅回升。据中钢协监测,3月末,钢价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我们实行弹性生产以保证效益最大化,预计4月市场回暖,就开足马力生产。”中国宝武梅山钢铁能源环保部环保室主任周纪平说。

  当前,在保供稳价和稳定工业生产等政策引导下,大中型钢铁企业保持产能稳定释放,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也有所回升。中钢协数据显示,4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钢材日产较上月均上升。

  “前期被抑制的钢材消费不会消失,只会延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指出,随着各项稳增长措施陆续落地,实际钢铁需求也越来越清晰,预计将会与去年持平。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就今年粗钢产量压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实现今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称,预计全年钢材需求总体平稳,但从需求结构看,与新能源汽车、特高压、风光发电等行业密切相关的汽车板、电工钢等品种将迎来较好发展机遇。(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