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浙产药材纷纷上行,玄参会跟涨吗?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玄参,多年低价,近期浙贝、玄胡索和覆盆子等多种浙产药材价格上行,吸引了商家关注,价低多年的玄参是否了能迎来新的一轮上涨

 玄参,多年低价,近期浙贝、玄胡索和覆盆子等多种浙产药材价格上行,吸引了商家关注,价低多年的玄参是否了能迎来新的一轮上涨?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玄参市场、产地走动情况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关注玄参的商家增多,货源小批量走动顺畅,行情暂时平稳。现市场玄参湖北统货11元(公斤价,下同)左右,河南货多要价7.5元左右。
 
  安国市场:近日玄参货源以整体小批量走动为主,行情平稳运行。市场目前供应充足,其中湖北统货市场售价12元。
 
  玉林市场:玄参产地货源充足,市场近期需求一直不太乐观,货源成交量小,行情平淡运行,现湖北货价格在12-12.5元之间,后市利好有限。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玄参经营商家介绍,前期有商家寻货,货源走销尚可,近期受到全国疫情影响,外地客户减少,行情保持平稳,现本地不带芦头货价格在10元左右。
 
  二、供需平衡,近几年价格波动不大
 
  
  图:2017-2022年玄参市场价格走势
 
  2016年,因减种玄参的部分产区受干旱影响,出现一定幅度减产,从而使得该品种行情逐步反弹,湖北玄参价格反弹至10-11元,河南玄参价格反弹至5-6元,种芽也跟随上涨2元,反映出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较好。
 
  但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初,中药材市场大行情并不太给力,使得玄参行情停滞不前;加之生活和农资成本上涨,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在这几年被消耗不少。
 
  2019年冬季,国内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因玄参在治疗炎症方面有很好的功效,成为列入疫情防治方案的中药组方之一。2020年2月,中药材市场开市以后,玄参产地货源紧俏,行情被点燃,安国市场、亳州市场、成都市场的玄参价格相继上调。
 
  2021年,由于上一年玄参行情出现了一定的利好,产区生产面积有所恢复,但产新前大部分产区反映货源已经不丰,致行情小幅上调。
 
  三、低价多年,2021年产量减少
 
  玄参既有家种,也有野生,货源供应以家种为主。
 
  玄参主产于湖北、湖南、河南、浙江、安徽、贵州等地,多在贫瘠山地种植,由于植株低矮,还可以套种油菜、玉米。其中,湖北产的玄参无芦头、肉质厚、质量较好,正常年份的产量在3000吨左右,已成为国内第一大玄参产区。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玄参产量在5356吨左右,2021年产量约为4760吨左右。
 
  四、用量稳定
 
  玄参具有滋阴降压、润燥生津、解毒利咽的功效,是滋阴凉血的重要中药材,广泛应用于中医临床和中成药生产,需求量较大。以玄参为主要配方的中成药达20多种,其中仅玄麦甘桔颗粒的生产厂家就有60多家,另外脉络宁的原料需求每年也接近千吨。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玄参用量在4665吨左右,2021年需求量约为4720吨左右。
 
  五、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在中成药需求方面,通过对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品种进行筛选,目前有77种中成药中含有玄参,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清热解毒口服液、脉络宁、玄麦甘桔颗粒、众生丸、复方血栓通胶囊等。
 
  玄参需求靠前的企业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济民可信药业有限公司、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六、后市预判
 
  1、生长周期短产能容易恢复  玄参生长周期为1年,具有产能恢复快、易种植、管理简单等特征。这决定了玄参维持高价的时间短,大涨空间有限,行情变动频繁。
 
  2、亩产较高,种植成本低  玄参的种植方法从原来的种子种植转为芽头和分株种植后,产量大幅提升,亩产从平均300公斤增加到450公斤,成为乡村政府扶贫的优选品种。
 
  综上所述,该品种产能波动较大,2015年玄参产量超过万吨,导致多年低价,按照产地9元的均价计算,农户每亩收益4050元,刨除各种成本,农户收益尚可。虽然近几年,该品种的种植面积增加不大,但产量基本可以满足社会需求。该品种如果没有资金、大户拉动,价格仍将处于僵持阶段。未来以小幅上涨为主,下跌空间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