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南涝北旱,2022年部分药材生产将受影响!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俗话说人气不够,天气来凑,在当前中药材大行情普遍下行态势下,异常天气就成了众多从业者和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  一、2021

 俗话说“人气不够,天气来凑”,在当前中药材大行情普遍下行态势下,异常天气就成了众多从业者和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
 
  一、2021年国内中药材受灾面积创10年新低
 
  
  图1:2008-2020年国内中药材受灾面积统计图
 
  虽然,2021年国内出现北涝南旱的特殊气候,但整体上农作物受灾面积创下近10年新低。中药材生产方面,仅有河南、山西和江西等地因涝受灾,造成地黄、车前子等少数品种明显减产。
 
  与2021年情况相反,2022年国内气候整体呈现出“南涝北旱”的态势,北方部分地区的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4月以来,华东北部、华中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北部等地旱情持续或发展,预计6月份上述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6月,华南地区逐渐进入龙舟水集中期,江南陆续进入梅雨季,全国多地进入主汛期,极端强对流天气增多。7月后,预计东北、华北、华东、华中等地洪涝风雹灾害风险高。
 
  面对上半年的异常天气,哪些品种会因受灾而减产呢?以下为我平台的分析:
 
  二、受灾品种点评,旱情造成影响更大
 
  
  表1:已受灾品种价格涨跌情况
 
  茵陈,产地产新结束,受减产影响,价格保持坚挺,多商关注,目前市场新货要价20-22元(公斤价,下同)左右。
 
  浙贝母,产新继续深入,产地因受灾减产。受产地行情上涨影响,市场多商组织货源,带动货源走销继续加快,持货商惜售心理加强,行情小幅上扬。现市场无硫浙贝母售价60-65元,无硫浙贝母片售价85-90元。
 
  猫爪草,库存不多,今年产地又传出因天气原因减产消息,受此影响该品种价格上涨,货源走动加快。目前市场猫爪草家种统货售价在65-68元之间,后市价格还需看实际消化情况。
 
  五味子,受产区霜冻影响,货源走销顺畅,行情坚挺上行,现市场五味子统货价格在72元,选货价格在75元上下,后市关注产区具体减产情况。
 
  金银花,山东省临沂市费县金银花第一茬产新已结束,由于今年产区干旱,金银花树长势不好,导致今年产量同比去年减产一半左右。目前新货已陆续上市,干度9.5成左右的货价格比产新前上涨,目前饮片用绿货的价格在140-150元左右。
 
  蒲公英,今天开春后,甘肃和华北等多个蒲公英主产地出现旱情,虽不严重但还是一定程度影响了产能。但减产的根本原因还是物价和劳力成本的连年上升,参与采挖野生资源的群体减少。
 
  三、未来可能因受灾减产的品种,西北品种更应加强预警
 
  
  表2:可能因受灾减产的品种
 
  连翘,主产区尽管没有遭遇”倒春寒”,但在2022年3月中下旬左右,河南、陕西、湖北连翘花期出现低温、大风与几次异常高温天气交替,昼夜温差大。据产地经销商反馈,陵川县连翘受到天气原因整体挂果率偏低,产量预计减半。
 
  目前,连翘虽然未到最佳产新期,但由于价高,抢青情况严重,虽然产区政府明令禁止连翘抢青,但野生药材地广人稀,难以集中人力管控。抢青不但影响连翘品质,也会影响产量。
 
  当归,一是2020版新药典实施后,当归很容易出现农残超标,下游饮片等企业对达标货源的需求,将对当归达标货源价格有极强的推动作用,且价格的两级分化现象会进一步扩大;二是受前两年当归低价影响,2021年当归种苗在地面积调减,预计2022年总产量也不大;三是甘肃今年天气干旱,像茵陈、蒲公英都因为干旱减产,甘肃大概率6月的天气依然干旱,将对当归产量造成影响。
 
  金樱子,蔷薇科野生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国内野生资源分布极广,主产于江西、湖北、湖南等地。该品种产量多少主要取决于以下几点:其一、野生资源蕴藏量;其二、产新期间的鲜货收购价;其三、当年长势情况。去年初的霜冻造成金樱子树受冻,导致去年挂果量少,减产严重。今年产区天气雨水较多,预计对该品挂果影响也较大,未来需要密切关注。
 
  另外,海产类药材受洋流的影响较大。例如海马作为名贵中药材,对于水温和盐分具有极强的适应性,但是海马由于不善于游动,一般会用尾巴勾住珊瑚等,保证自己不会被洋流带走。而今年拉尼娜现象加强,将会使沃克环流加强,带动赤道环流的加速流动,必然使海马的生存率下降,海马的数量与质量将受到严重影响。
 
  四、当前中药材整体供大于求,但仍应作好预案
 
  2022年,中药材市场处于普涨后的震荡调整期,总体来看,短周期品种种植基本恢复,就算受到天气影响减产,也很难改变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就像连翘,其野生蕴藏量和家种面积稳定,就算局部出现减产,因价高农户采收积极高,颗粒归仓,产量依然能够保证。
 
  但行业和需求企业仍应对气候保持高度警惕,一是要密切关注像2021年7月中原地区暴雨成灾这种极端自然灾害;二是要防范西北地区党参、当归和黄芪等病虫害、黄心病多发,从而造成明显减产;三是要留意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部分产区气候异常已经造成部分果实子仁类品种产能相对下降,这种减产可能会在产新期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