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港澳药械通”政策落地大湾区一年多 内地患者医疗获得感提升

发布日期:2022-06-2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记者22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日,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的一批货值超14万元人民币的厄达替尼片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顺利通关,从接单到

记者22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日,“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的一批货值超14万元人民币的厄达替尼片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顺利通关,从接单到放行耗时仅数十秒。随后,药品进入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医药仓库进行恒温存储,并可随时运至急需的患者手中。
 
  《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被称为“港澳药械通”政策,旨在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创新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方式,允许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以及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
 
  据悉,日前通关的厄达替尼片主要用于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治疗,是针对此类疾病的靶向药物。
 
  “港澳药械通”在大湾区落地以来,辐射范围持续扩大,受益患者也越来越多。据统计,自2021年4月首批通过“粤港澳药械通”政策进口临床急需的医疗器械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通关以来,广州海关累计验核放行临床急需使用进口药品20种共880个。
 
  据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港澳药械通”政策不仅在地域上横跨粤港澳三地,还涉及进口审批、境外采购、进口通关、储存配送、临床使用等多个环节。为推动政策落到实处,广州海关主动加强与药监部门的沟通,跟进指定医疗机构资质获取情况,掌握药监局审批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种类,预先梳理通关流程与重要节点,针对性优化监管方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