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贵州百灵利润下降,原料采购压力不大!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贵州百灵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17%;营业利润1.82亿元,较上年

贵州百灵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17%;营业利润1.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9%;利润总额1.4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69%。
 
  
  图1:2016-2021年贵州百灵核心经营数据
 
  心脑血管中药市场超千亿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医院终端和零售终端心脑血管中成药的销售总额均超过千亿规模。2015-2018年,心脑血管疾病销售额均表现为逐年增长趋势,2019年略有下降。2019年销售额1109.80亿元,同比减少6.49%。2020年、2021年销售额基本稳定在1100亿元规模。
 
  
  图2:2015-2020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中药市场规模
 
  贵州百灵核心品种
 
  数据显示,贵州百灵独家品种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银丹心脑通软胶囊”销售额连年增长:2019年合计销售额突破10亿元,2020年增长至11.6亿元。据米内网统计,2021年银丹心脑通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增速为10.13%;全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的增速达14.07%,销售再创历史新高。
 
  同时,银丹心脑通“中成药一级保护品种”初保申请于报告期内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政策层面将迎来更多利好。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从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涉及原料角度,浅析企业面临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情况。
 
  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核心成分
 
  
  表1: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核心成分
 
  银丹心脑通软胶囊主要成分有银杏叶、丹参、灯盏细辛、绞股蓝、大蒜、三七、山楂、艾片,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消食化滞的功效,临床用于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脑动脉硬化、中风、中风后遗症出现气滞血瘀的患者。
 
  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原料涨跌情况
 
  
  表2: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原料涨跌表(单位:元/公斤)
 
  银丹心脑通软胶囊核心原料在2021年1月-2022年7月期间,上涨品种4个,占比57.14%,下跌品种2个,占比28.57%,持平品种1个,占比14.29%。
 
  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原料点评
 
  银杏叶,由于2021年雨水量大影响,导致色青货供应有限,市场上销售的多以青黄色为主。目前产新继续,货源批量走动顺畅,新货陆续入市,行情保持稳定,现市场统货多要价在8-9元(公斤价,下同)左右。
 
  丹参,近日产地走动有所好转,而市场适逢销售淡季,大货走动不快,行情暂时稳定,目前市场山东统货多要价在16元左右,半精品货价在17-18元,精品货价在20元左右。
 
  灯盏细辛,市场货源少,经营商家有限,销售走动集中在产地。目前产地走动正常,行情保持稳定,一般统货价格28元,高含量货价格40元上下。
 
  绞股蓝,市场经营的商家不多,货源在近期走动量不大,行情持续平稳运行,现统货价格在12-13元之间,后市变化有限。
 
  山楂,前期受山东产区干旱影响,商家有一定关注力度,随着多地降雨,关注力度减弱,行情保持平稳。现市场山东产机器切片价格在6元,无籽山楂圈一般货价格在20元上下,中心圈价格在35-40元之间。
 
  三七,近日行情持续下滑,引起部分商家的关注与议论,但真正入手者不多。目前市场120头三七多要价在95-96元,80头三七价在100元左右,60头三七价在105元左右,40头三七价在115元左右,20头三七价在170-175元之间不等。
 
  原料评测结论
 
  1、贵州百灵原料采购压力相对不大 经综合评价,贵州百灵核心品种的原料整体涨幅相对温和,原料成本压力不大,采购质量难题不多。
 
  2、山楂2022年行情还有继续走高可能 从历史价格来看,2013-2018年,山楂产新前市价一直在5元之下,2017年以后,产地连续出现减产,再加上人工成本提高致使行情不断走高,在2020年达到高点的11元,之后价格一直在相对高位运行。
 
  2022年,山东等地的干旱对山楂产量将造成一定影响,预计2022年行情还有走高可能。但山楂属于挂果类品种,扩种2-3年后产量将持续增加,未来产量增加,行情将在低谷运行多年。
 
  3、贵州百灵主营品种在心脑血管赛道竞争激烈 心脑血管疾病用中成药品类繁多,市场比较分散,在众多药品中,血塞通、血栓通、丹参多酚酸盐、丹红和丹参川芎嗪这5个药品销售额最高。2019年,血赛通和血栓通销售额分别为66.83亿元和65.3亿元,销售额远远超过其他药品,但销售第一整体占比也仅6%。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26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亿人,2037年将超过4亿人,心脑血管疾病用药规模也将保持高速增长。贵州百灵想在心脑血管赛道站稳脚跟,一是控制原料成本,二是加大研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