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2省市肝功生化试剂集采即将开启!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肝功生化试剂联盟集采工作小组已于近日成立,这意味着,江西22省市肝功生化试剂集采即将开启!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成立肝功

肝功生化试剂联盟集采工作小组已于近日成立,这意味着,江西22省市肝功生化试剂集采即将开启!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成立肝功生化检测试剂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在业界流传。
 
  根据文件,河北省、山西省、内蒙、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福建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海南省、重庆市、贵州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新疆、新疆建设兵团等21省医保局组成生化检测试剂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联盟集采政策拟定、联络协调和组织实施等工作,确保联盟集采工作顺利推进。
 
  这意味着,由江西省牵头的肝功生化试剂采购联盟正式成立,下一步集采工作也将正式展开。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家医保局对地方联盟集采作了统一部署协调,明确2022年拟重点推进的联盟集采:
 
  湖北牵头的中成药联盟采购,四川牵头的口腔种植体联盟采购,这两个联盟预计绝大部分省份将参加
 
  福建将牵头开展电生理和腔镜吻合器采购联盟
 
  山东将牵头开展中药饮片采购联盟
 
  广东将牵头开展新冠相关检测试剂及耗材采购联盟
 
  江西将牵头开展肝功生化试剂采购联盟,预计将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参加
 
  根据此次的通知来看,肝功生化试剂集采联盟覆盖全国22个省市地区。
 
  生化诊断是体外诊断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Karlorama数据显示,生化诊断目前占国内体外诊断市场份额的20%。生化诊断试剂市场上主要流通的产品为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类、特种蛋白类等。
 
  据了解,肝功生化检测试剂主要包含:白蛋白、总蛋白、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谷丙、谷草、胆碱酯酶、总胆汁酸、5-核苷酸酶、碱性磷酸酶、前白蛋白、腺苷脱氨酶、甘胆酸、单胺氧化酶等。
 
  一直以来,业内普遍认为,从国产产品成熟度、临床应用安全性、竞争格局、试剂的兼容特性等角度来看,生化试剂很有可能是未来最有可能进行带量采购的IVD产品。
 
  2021年8月,安徽率先将“化学发光试剂”纳入集采,可谓是打响了IVD集采第一枪。而另一边,由疫情催生的新冠检测试剂,也频频开展集采,竞争非常激烈,但仍有不少人觉得新冠产品是特殊时期的产品,不具有代表性。
 
  但随着集采的常态化发展,加上生化诊断试剂领域的国产化也已相对成熟,集采品种也逐渐延伸到生化试剂领域。
 
  数据显示,在生化试剂市场中,国内企业已经打破了进口垄断,约三分之二的份额被国产品牌占据,主要生产公司包括迈克生物、九强生物、迪瑞医疗、利德曼和美康生物等。
 
  此次由江西牵头22省市的肝功生化试剂集采即将开启,必将迎来一番价格撕杀,市场格局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