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再”字标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再字标正式发布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8-03 09:30:18 新华网  近日,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再
 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再”字标正式发布

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8-03 09:30:18 新华网


   近日,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再”字标识在2022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上正式发布,该标识旨在让更多塑料废弃物充分实现规范化再生利用,这是继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发布易回收、易再生设计的“回”字标之后又一重要突破。

    “提升塑料废弃物管理水平减少塑料污染最核心的措施,就是对塑料废弃物的再生利用进行规范,推动再生塑料的产业绿色发展,提升塑料再生利用的技术水平,促进塑料产业链大循环的建设。”GRPG办公室副主任侯聪说。

    所谓再生塑料的规范化应用就是要瞄准可追溯性、质量控制和可核验性,这些都要基于产销监管链标准,支撑下的全链路信息传递和监管。

    专家们也表示,目前我国再生塑料行业还存在再生塑料技术水平低、品控难度大,缺乏有效的信息传递机制、难以开展流向监管,废塑料来源分散、企业规模小,单一品类规模化回收困难等情况,与下游来源质量稳定、来源可追溯、规模化供应的应用需求形成矛盾。

    两年多来,GRPG不断探索绿色再生塑料规范化应用的必要条件,打造出包含标准体系、认证体系、和检测体系在内的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

    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以产销监管链为核心、构建符合行业实际、兼具前瞻性、实用性,对接国际规范的认证体系要求,实现对再生塑料的质量要求、可追溯性和再生成分可核验性提供规范支撑。

    同时,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的“再”字标也应运而生。回收再生企业以及在产品中使用绿色塑料再生成分的品牌商均可申请认证。

    据介绍,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的标识,以绿色为主色调,逆时针箭头象征回收和再生利用,标识代表再生塑料颗粒和产品再生成分符合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的要求。

    “再”字标取自汉字“再”,一举而二也,代表了重复、接续,象征着循环,这与塑料循环经济的理念相符相合,让更多塑料废弃物充分实现规范化的再生利用,节约资源,减少废塑料对环境的影响,保护地球家园。

    下一步GRPG将对现有的规范体系进行完善,并进入认证阶段。希望有一批企业的产品通过认证,悬挂绿色再生塑料标识,也希望绿色再生塑料规范体系在塑料产业链中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为解决行业的难题和痛点,打通再生塑料上下游产业链,2020年6月,中国石化联合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共同成立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携手上下游企业行业探索再生塑料的合理再利用新模式,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为推动塑料循环经济而成立的产业链平台。今年2月24日,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正式加入GRPG。

    发布会上,为了推进汽车领域的相关工作,GRPG与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将共同开展汽车产品再生塑料应用标准、汽车产品易回收易再生设计评价、汽车产品材料碳排放核算等领域研究,为企业搭建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管理体系提供规范指导。同时,GRPG战略合作伙伴WBCSD《SPHERE包装可持续发展框架》中文报告也正式发布。(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