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口腔价格治理1成反对?谁在阻挠种植牙降价?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此前《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通告(

9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此前《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8月18日,国家医保局就《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2年8月18日至8月27日在国家医保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在本次最新发布的《通告》中,内容指出,征求意见期间,社会公众通过电子邮件、书信、电话、传真等各种形式反馈意见建议共232条。
 
  从结果来看,社会公众整体对口腔种植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普遍持支持和肯定态度,但有1成反馈意见表示反对。然而,“收费高是合理的”“定价向欧美看齐”“降价会影响医疗质量”等反对观点,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事实上,自今年1月份国常务会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已经成为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的重要工作。
 
  高值耗材之所以降价幅度如此猛烈,很重要的原因是它们的买方仅有医保局,不中标就意味着存量市场将被替代。口腔种植牙的市场买方可以是消费者、商保等多方,面对集采降价可能带来的全新竞争局面,市场选择会走向何方?
 
  01九成支持价格治理 “希望总体降至3000元”
 
  《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共四部分12条,重点是规范口腔种植收费方式,整合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等相应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围绕种植牙全流程做好价格调控,降低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的偏高价格,加强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价格监管和引导;组织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广泛发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集采并准确报量。
 
  在本次征求意见中,支持者观点立场鲜明。大部分(60%)支持者对口腔种植领域“天价收费”、宣传虚假补贴、用低价广告欺骗患者、用“好处费”“介绍费”买卖客源等问题反映激烈,呼吁口腔种植专项治理方案尽快落地:
 
  “不要让退休金都进了牙科医院的口袋。”
 
  “希望尽快集采,想等降价后再去种牙。”
 
  “种植牙领域乱象丛生,此次治理方案抓到了重点。”
 
  “口腔收费贵现象,确实存在,很期待这次的改革。”
 
  还有30%的反馈意见在表达支持的同时提出建设性意见:
 
  “种植牙的手术价格和耗材费用总体应控制在一万元以内,构成上要能够充分体现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等技术劳务服务的主体地位。”
 
  “价格治理调控目标不宜一刀切,应考虑地区差异等因素允许浮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降价力度上,希望总体降至3000元左右。”
 
  除此之外,还有人士从价格透明、品质保障、医保支付、强化监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收集到的反馈意见建议中,有约10%的意见表达了反对或保留态度。
 
  有的认为医院收费高是合理的:
 
  “种植牙手术难度大,要充分考虑医务人员承担的风险与付出,体现医生技术劳务价值,定价基准应向欧美看齐。”
 
  “口腔种植领域不应被污名化,大家感到价格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口腔医生数量少,应加强口腔医生的培养,待时机成熟后再进行降价”。
 
  有的担心降价影响医院积极性、服务品质,甚至产品质量:
 
  “公立医疗机构无利可图会是退出口腔种植市场的重要原因。”
 
  “一直以来,医院自制牙冠就比第三方工厂的价格要高,如果两种价格都要求挂网,要么就不做了,否则一高一低容易激化医患矛盾。”
 
  “种植牙采购价格过低可能无法保证材料质量和医疗的质量。”
 
  “民营机构自负盈亏,当前价格也是市场充分竞争结果,政府管好公立医疗机构就可以。”
 
  市场观点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种植牙的社会需求较大,我国集采制度始终综合考虑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与临床的质量提升、老百姓就医的可及性,产业链和服务端对于种植牙集采态度不一,但集采降价已是大势所趋,市场主体和个体必须全面思考市场生态变化做出积极的应对。
 
  02、口腔市场治理加速 种植牙降价难在哪
 
  “种植牙太贵了,一口牙相当于一辆宝马车、县城一套房!”
 
  此言非虚,2021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肥东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小莉曾表示,她所在的县级医院平均一颗种植牙的治疗费用约在6000元到2万元不等。一般人28颗牙齿若种全口牙,花费能在当地县城买套房!
 
  种植牙为何贵?从其市场情况可见端倪。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种植体作为核心材料,花费在3500元~1.2万元之间,占整体费用的50%;手术费和麻醉费合计3000元~5000元,占比为25%;剩余费用中,修复材料和种植基台各占10%,牙冠占5%。
 
  近年来,种植牙集采降价呼声渐高。
 
  此前,业内流出的国家医保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被市场预期“为实施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做铺垫。
 
  随着湖南、甘肃、陕西、湖南、安徽、江西等多省开展种植牙价格调查工作正式落地推进,种植牙集采工作从试点到深化,大幅度降价已经“箭在弦上”。
 
  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多次强调种植牙集采重要性。2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关于种植牙集采,今年上半年力求能推出一个地方集采的联盟改革。
 
  然而,相比其他医药产品市场情况,国内种植牙市场具有特殊性。甚至有业内人士将其称为“史上最难集采”。
 
  有观点认为,开展种植牙专项价格治理的难点在于:首先,种植牙耗材、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往往“医耗不分”,且都存在价格虚高水分,各地区之间、各耗材品种之间、各手术术式之间,在成本、价格方面差异较大,一刀切调价本身就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另一方面,种植牙有一半左右用量来自民营医院。据国家医保局有关课题组专家披露,民营医疗的种植牙耗材用量超过60%。民营医疗领域的市场竞争相对充分,与公立医院实施政府指导价不同,民营医院实施市场调节价。长期以来,只要符合市场监管部门的公平竞争与公平交易要求,只要满足卫生主管部门的医疗质量安全要求,政府并不介入民营医院的医疗服务项目增减、定价高低。
 
  虽然种植牙集采方案仍未正式落地,但浙江宁波、安徽蚌埠等地已进行了小范围种植牙谈判试点。今年初,浙江宁波将种植牙耗材价格限定在国产1000元、进口1500元,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下)的医疗服务费用定为2000元,降价幅度达到60%;8月3日,安徽蚌埠种植牙整套材料价格降幅最高达89.5%,种植牙项目限价收费最低不高于1800元/颗,更是刷新全国种植牙官方价最低纪录。
 
  现在种植牙市场大部分以进口品牌为主,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比较小,种植牙集采不仅有助于降价,还将进一步推动国产替代;而对企业来说,即使不愿意降价,随着集采导致整体价格向下,价格也会被迫下调。
 
  从本次国家医保局收集的反馈意见来看,公众对种植牙天价收费的反应强烈!九成意见支持开展口腔种植领域专项治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收费应体现医生的技术劳务价值无可厚非,但唯有挤出流通中间环节的“水分”,才能让医疗服务价格更加透明、市场更加规范、医生收入更加“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