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贵细中药原料涨价多,康恩贝成本压力增加!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康恩贝,SH 600572)8月24日晚间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8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康恩贝,SH 600572)8月24日晚间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8.46亿元,同比减少8.77%,较上年同期扣除珍视明药业公司(本期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营业收入后可比口径增长 8.60%。
 
  
  图1:康恩贝2016-2021年核心经营数据
 
  至心砃销售持续增长
 
  康恩贝以自我保健产品为核心,深耕大品牌大品种。其中,中药二级保护品种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2021年的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20.85%;2022年上半年,受上半年全国疫情多点爆发影响,“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销售增长 5.81%,增速放缓。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就从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涉及原料角度,浅析企业面临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情况。
 
  二、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核心原料
 
  
  表1: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核心原料
 
  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可芳香益气通脉,活血化瘀止痛,用于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中医辨证气虚血瘀证,症见胸痛胸闷,心悸气短,神倦乏力。
 
  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核原料涨跌
 
  
  表2: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原料涨跌情况
 
  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原料在2021年1月-2022年9月期间,4种原料品种价格上涨,占比58%,2种原料价格走平,占比28%,1种原料价格下跌,占比14%。
 
  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核原料点评
 
  人参,产新继续,今年产地雨水较多,但市场货源供应有量,近期商家小批量采购,货源走动一般,行情稳定运行,现生晒货80支价格在255-260元(公斤价,下同)之间,生晒45支价格在320-330元之间。
 
  熊胆粉,需求旺季到来,市场寻货商家增多,带动货源小批量走动顺畅,行情保持坚挺运行,市场国标货价格8000元上下,因属限制经营品种,市场行情难有太大波动。
 
  蟾酥,野生资源供应市场,因产地管理力度增大,产地商贩均停止销售。受此影响,市场来货不多,本来市场库存就薄弱,导致小批量货源走动顺畅,市场价格快速上涨,目前市场国标货价格9万元上下,含量3%左右货要价在4万-5万元。
 
  丹参,产地货源充足,时有来货冲击,市场商家随购随销,库存充足,价格与前期相比,波动不大,现山东统好货价格在18-19元之间,商家关注度不高,后市看平。
 
  麝香,市场库存不多,经营商家少,货源均为正常消化,价格坚挺上行,市场天然货要价在45万元,人工麝香价格为6万元,较前期上涨1万元。
 
  牛黄,天然牛黄属名贵中药,货源产出特殊性导致市场可供量不足,前期市场库存薄弱,货源多集中在少数持货者手中,行情在坚挺中运行,现市场天然牛黄价格在58万元,后市行情有望继续走高,人工牛黄库存相对充足,价格维持在800元上下。
 
  冰片,小品种,市场需求不多,持货商手中货源充足,货源走动不快,行情前期下滑,近日行情平稳运行,现在一般统货售价140-150元之间,整体关注度有限,后市价格难有利好。
 
  综合点评
 
  1、蟾酥等品种采购成本压力较大  原料压力测试显示,目前至心砃麝香通心滴丸原料从供应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蟾酥、麝香、牛黄等;而从质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蟾酥、丹参等。
 
  2、人工合成或养殖野生动物类药材是可持续开发必经之路  人工牛黄为牛胆汁或猪胆汁经人工提取制成的浅棕色或金黄色粉末,主要成分有胆红素、胆酸、胆固醇、无机盐等。其制作工艺简单,虽然功效不如天然品,但性价比较高。
 
  3、新的产品线需抓紧布局  2019年7月,国家卫健委出台《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位列其中,结合国家医保局同期出台的《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该产品于2020年被调整出各省级地方医保支付目录。至此,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出现持续性大幅下降,2020年下半年起已几乎无市场销售,且难以逆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康恩贝2021年的业绩表现。在这种背景下,新的产品线和拳头产品必须尽早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