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超10亿呼吸系统中成药,华润强势领跑!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在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后,许多OTC感冒药、止咳药成了公众囤积的目标药品,零售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市场又火了

近段时间,在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后,许多OTC感冒药、止咳药成了公众囤积的目标药品,零售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市场又火了一把。疫情三年以来,市场格局洗牌严重:20亿大单品销售下滑,华润三九仍然稳守冠军品牌;网上药店销售持续火热,市场份额首破10%,以岭药业强势“封王”。中药新药上市提速,康缘药业不断加码,实现临床、报产、上市“一条龙”,全力抢食百亿市场。
 
  实体药店超10亿产品洗牌华润三九逆势稳守TOP1品牌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的销售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疫情爆发后客流量减少叠加防控政策的影响,该大类的销售规模在2020年开始逐步下滑,2022年预计达267亿元,市场份额保持在20%以上,是实体药店终端最畅销的中成药品类。
 
  表1: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0产品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19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0产品合计销售额超过100亿元,9个为OTC,独家产品占4个。2022年预计TOP10产品合计销售额在90亿元左右,9个为OTC,独家产品占5个。
 
  “销售冠军”感冒灵颗粒在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23亿元,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和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额也超过了10亿元。2022年预计感冒灵颗粒依然能排在首位,销售额经历“三连跌”后失守20亿元关口;连花清瘟胶囊则高速增长,已稳坐超10亿产品宝座;板蓝根颗粒近两年也有下滑态势,今年预计销售额在8亿元水平。
 
  图1:连花清瘟胶囊的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独家产品连花清瘟胶囊是一款感冒用药,其销售额峰值在2020年达到15亿元以上,2021年受疫情散发以及零售终端感冒清热用药销售受限等因素影响,该产品的销售额明显下滑,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2022年的销售额有望止跌回升。
 
  图2:铁皮枫斗颗粒的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独家产品铁皮枫斗颗粒是一款止咳祛痰平喘用药,2019年以来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一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2022年预计销售额首破8亿元。该产品若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有望在2024年成为新的超10亿单品。
 
  表2: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0品牌变化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19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0品牌合计销售额超过83亿元,9个为OTC,独家品牌占7个。2022年预计TOP10品牌合计销售额在77亿元左右,8个为OTC,独家品牌占7个。
 
  华润三九的感冒灵颗粒在2018年成功登顶,成为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品牌,2019年销售额达到峰值22亿元。近几年各大品牌激烈交锋,华润三九医药的感冒灵颗粒一直保持领军态势,抗压能力较强。此外,公司旗下另一款感冒用药复方感冒灵颗粒在疫情三年间的销售额变化不大,依然位列TOP10品牌,华润三九在中成药感冒用药市场的领军实力不容小觑。
 
  网上药店规模高速飞涨,以岭药业首度封王
 
  疫情三年改变了不少消费者的购药模式,同时电商平台也看准机会开展大促和开拓新玩法,网上药店的药品销售规模持续上涨。2019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的销售规模在4亿元,2021年已涨至9亿元,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该大类的销售额在2022上半年已超7亿元,全年有望再创新高。此外,该大类的市场份额在2022上半年首次冲上10%,成为网上药店终端中成药市场TOP3大类。
 
  表3: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0产品变化情况(单位:万元)
  注:销售额低于1000万元用*代替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19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0产品仅有4个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TOP10产品合计销售额超过1.65亿元,7个为OTC,独家产品占5个。2022上半年TOP10产品门槛为1443万元,TOP10产品合计销售额已超过3亿元,8个为OTC,独家产品占6个。
 
  与疫情前的榜单相比,2022上半年TOP10产品洗牌严重:连花清瘟胶囊2019年销售额仅为482万元,2022上半年已达6806万元,排名从2019年的TOP13升至2022上半年的TOP1;铁皮枫斗颗粒2019年销售额为611万元,2022上半年为2431万元,排名从2019年的TOP11升至2022上半年的TOP5;连花清瘟颗粒2019年销售额为83万元,未进入TOP20榜单,2022上半年达1985万元,排名升至TOP6;熊胆粉2019年销售额仅为86万元,未进入TOP20榜单,2022上半年涨至1850万元,排名升至TOP8;强力枇杷露2019年销售额为576万元,2022上半年涨至1443万元,排名从2019年的TOP12升至2022上半年的TOP10。
 
  表4: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0品牌变化情况(万元)
  注:销售额低于1000万元用*代替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19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0品牌仅有3个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TOP10品牌合计销售额超过1.52亿元,7个为OTC,独家品牌占7个。2022上半年TOP10品牌门槛为1001万元,TOP10品牌合计销售额已超过2.82亿元,7个为OTC,独家品牌占8个。
 
  随着连花清瘟胶囊近几年高速猛涨,石家庄以岭药业在2022上半年成功拿下了呼吸系统中成药TOP1品牌宝座,连花清瘟颗粒也首次挤进TOP10品牌榜,目前以岭药业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呼吸系统中成药市场领军优势明显。
 
  呼吸系统中药新药大爆发,康缘药业不断加码
 
  疫情三年间,呼吸系统中成药的研发热度持续高涨,收获颇丰。6.1类新药连花清咳片在2020年获批上市,成为以岭药业在该领域又一重磅新品。“抗疫三方”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在2021年成功转化,同年11月康缘药业顺利拿下银翘清热片的生产批文,该产品是新中药注册分类实施以来首款获批的呼吸系统中成药1类新药。今年10月,康缘药业的3.2类新药散寒化湿颗粒获批上市,用于寒湿郁肺所致疫病,最新消息指,该产品于11月23日起陆续在线下线上进行销售。
 
  图3:今年申报上市并在审的呼吸系统中成药新药情况
  来源:米内网中国申报进度(MED)数据库
 
  今年以来,已有3款呼吸系统中成药新药申报上市,目前相关受理号均在审评审批中。康缘药业再有新药冲刺上市,苓桂术甘颗粒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苓桂术甘汤,在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如痰饮所导致的咳嗽、气喘、吐痰量多等效果显著。
 
  表5:康缘药业在研的呼吸系统中成药新药情况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近几年,康缘药业在呼吸系统中成药领域的研发成果显著,目前还有5款新药在积极开展临床,涉及感冒、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等适应症,公司已形成临床、报产、上市“一条龙”的模式,可为公司持续输送新品,康缘药业在该大类市场的地位有望不断提升。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网上药店所有药品数据,包括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及私域平台上所有网上药店药品数据;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网上药店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