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全国医疗保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五十三期)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截至2022年10月底,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参保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

截至2022年10月底,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参保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红利。
 
  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运行稳定
 
  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6.17万家,累计直接结算1639.23万人次。1-10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473.83万人次,基金支付628.80亿元。10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50.03万人次,基金支付67.64亿元,环比分别减少13.1%、14.4%;日均直接结算1.61万人次,次均基金支付1.35万元。9月以来,受各地疫情影响,住院结算人次的增速有所放缓。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2022年10月底,在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国97%的统筹地区(384个)进一步启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7.88万家(其中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1.17万家),定点零售药店21.49万家,累计直接结算3665.74万人次。1-10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418.37万人次,基金支付34.82亿元;其中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3.73万人次,基金支付1.33亿元。10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55.69万人次,基金支付5.17亿元,环比分别增长5.3%、5.5%;日均直接结算11.47万人次,次均基金支付145.35元。
 
  三、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就医业务办理查询功能进一步拓展
 
  2020年以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上线,不断扩展异地就医备案和相关查询功能。参保人可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异地备案”栏目,获得以下相关服务:一是在线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二是查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的统筹地区、联网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服务电话;三是在“异地就医更多查询”子栏目中查询参保人参保关系所在地“门慢特告知书”,参保人个人具备的门诊慢特病资格,以及个人跨省直接结算医疗费用信息。
 
  为了让更多的参保人享受到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便利,我们编制了《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攻略》,欢迎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