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公布383个双通道药品管理名单!“国谈药”落地加速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3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将正式落地,各地双通道管理药品最新名单陆续出台。就在今天,上海最新公布了383个纳入双通道管理

 3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将正式落地,各地”双通道“管理药品最新名单陆续出台。就在今天,上海最新公布了383个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名单,以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参保患者用药保障。
 
  图片
 
  据了解,随着名单的发布,自3月1日起上海市参保患者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外配处方,可到“双通道”零售药店购买“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的药品,享受与定点医疗机构相同的报销政策,更好地保障参保人用药需求。
 
  事实上自国家出台“双通道”政策发布以来,多地零售药店一直在积极争取成为“双通道”药店,然而受制于产品有限、零差率销售等多种因素影响,“双通道”药店的运营情况并未达到行业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双通道药店的转机或许很快到来。今年2月的门诊统筹管理规则发布后,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将享受和医疗机构同等的报销待遇,而且最长能够开具3个月的处方,医保资金结算期仅为1个月。与此同时,为了平衡门诊共济制度,医保政策正在全面向药店倾斜。
 
  在此背景下,包括上海在内的多地政府先后发布新版医保目录相关落地政策或通告,如湖南省医保局日前发布新版“双通道”药品管理名单,新增品种123个,其中西药115个,中成药8个;广东省医保局最新公布2023年“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包含药品399个,比2022年版增加108个,且已经推出16家“双通道”定点医院和30家“双通道”定点药店,未来经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增加服务网点等,都将使“双通道”政策的落地将得到极大的提速。
 
  目前,包括上海、江苏、四川、广东、陕西、甘肃、新疆、湖南、江西、山西、内蒙古等多地已经先后发布相关通告,相信当地的零售药店将为更为主动申请“双通道”药房,在全力保障参保人用药需求的前提下,收获更多客流,巩固自身市场地位。
 
  (以下为上海本次公布的“双通道”管理药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