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储备药品价格谈判来了!合理采购、灵活调价

发布日期:2023-04-2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药品保供稳价,储备是重要一步。  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日前发出《关于省级储备药品价格谈判的通知》,根据政策要求,江苏

 药品保供稳价,“储备”是重要一步。
 
  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日前发出《关于省级储备药品价格谈判的通知》,根据政策要求,江苏省将于4月27日进行省级储备药品价格谈判,氯解磷定注射液、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盐酸异丙嗪注射液、抗蝮蛇毒血清等18个短缺药品列入本次价格谈判名单。
 
  同一天,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下发了关于公示2023年2月部分短缺药全国平均价的公告。6个短缺药公布全国平均价,各医疗机构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在保供稳价的基础上,采购质量可靠、价格适宜的药品。
 
 
  在国家及地方省市近年来大力开展短缺药“保供稳价”工作的大背景之下,省级储备药品谈判蓄势待发,合理采购及灵活调价,将使得药品供应保障更加平稳。
 
  18个品种引发关注
 
  保供稳价是主旋律
 
  药品保供稳价工作一直受到监管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公布《短缺药保供稳价近期工作》情况,通知内容明确,要求将对109个短缺药制剂、60个短缺药原料药以及240个国采中选药的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储备监测,监测企业目录实施动态调整。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按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出的《关于省级储备药品价格谈判的通知》来看,参与谈判的企业则包括北京华润高科天然药物有限公司、成都倍特、湖南科伦、华润双鹤等30家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氯解磷定注射液是常用的农药解毒药,也是国家战略储备药品,据公开数据,氯解磷定注射液(2ml:0.5g*1)中标最高价从2015年的4.61元上涨至2022年的178元,上涨近40倍。
 
  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又叫西地兰,是一种快速强心药,能加强心肌收缩,减慢心率与传导,用于急性和慢性心力衰竭、心房颤动和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据公开数据,西地兰(2ml:0.4mg*1)中标最高价从2015年的11元上涨到2022年的89元,上涨超8倍。
 
  不难感受到,合理的价格谈判及产品采购,对于保障临床用药需求势在必行。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部分临床亟需药品往往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的问题,而医疗机构等采购方对于急救药品的需求非常迫切,这就导致了产品价格快速上涨。
 
  为解决上述问题,2022年1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委联合发通知,要求将对109个短缺药制剂、60个短缺药原料药以及240个国采中选药的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储备监测,监测企业目录实施动态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江苏省给出的清单中,有5个2023年新增加产品。
 
  
 
  注:蓝色字体为《江苏省短缺药品拟储备清单》2023年新增加产品
 
  据悉,此次江苏省进行省级储备药品价格谈判,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将很大程度解决部分常用药出现短缺、价格不合理上涨等问题。
 
  政策持续加码
 
  全力确保市场秩序
 
  事实上,随着短缺药“保供稳价”政策贯彻实施,市场秩序逐步得到净化。
 
  近年来,监管部门接连颁布多项药品政策及相关措施,开始对药品生产供应、药品不良反应、药品持有人制度、药品价格及成本、过评后挂网价格等进行全方位监测和动态调整,不断完善省级药品联动挂网和储备机制,力求更高效地解决短缺药供应不足的问题,确保药品供应、价格稳定:
 
  2020年4月20日,为加强国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建立健全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做好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工作,国家卫健委等12个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020年12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的通知》,其中国家短缺药品清单共有6个品种,国家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共有57个品种,并根据短缺药品实际供应情况,将实行动态调整。
 
  2022年5月27日,国家卫健委官网挂出《短缺药品保供稳价近期工作》中就表示,针对不同原因造成的药品短缺问题“量身定做”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保障临床基本用药需求。此外,加强药品价格的常态化监管和信息反馈,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应对药品短缺问题与舆情,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药品供应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短缺药保供稳价成绩初见成效。鱼精蛋白、去甲肾上腺素、青霉胺等此前发生短缺的药品,伴随组织定点生产、整治原料药垄断和各省协调机制的建立,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行业普遍认为,通过加强药品价格的常态化监管和信息反馈,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持续完善多部门药品信息协同监测机制,国内药品供应水平正在得到多维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