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新药更快惠及患者 80%新药能在上市2年内纳入医保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5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医保局就医保参保情况、医保目录常态化调整等内容作

5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医保局就医保参保情况、医保目录常态化调整等内容作出介绍。
 
  医保目录实现每年常态化调整,新药更快惠及患者。超过80%的新药能在上市后2年内纳入医保,部分药品实现了当年获批、当年纳入目录。快速实现了临床应用,企业前期研发投入得到合理回报,创新积极性大大提升。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李滔:五年来,累计新增618种药品,涵盖新冠感染、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临床治疗领域,大量新机制、新靶点药物被纳入目录范围。医疗机构费用排名前20位的品种中,已经很少有疗效不确切、容易滥用的辅助性药品,取而代之的是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的治疗性用药。现行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总数达2967种,品种已涵盖临床治疗所有领域,广大参保患者临床用药保障需求得到了更好满足。我们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了谈判药品“双通道”等一系列政策,支持目录落地实施。截止到2022年12月底,全国已有20.9万家定点医药机构配备了目录谈判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