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浙江县域就诊率达89.54% 城乡医疗资源差距不断缩小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当优质医疗资源过分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如何打通山区海岛的医疗最后一公里?在浙江,越来越多偏远地区民众实现了在家门口看得

当优质医疗资源过分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如何打通山区海岛的医疗“最后一公里”?在浙江,越来越多偏远地区民众实现了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的愿望。
 
  18日,浙江官方在杭州召开“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浙江所有县(市、区)都建有标准化的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中心,96%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开展门诊手术,县域就诊率达89.54%。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持续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优质共享,聚焦打造“浙里健康”“浙有善育”标志性成果,着力提升民众健康福祉。
 
  在此过程中,浙江始终将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和农村,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在发布会上介绍,多年来浙江迭代丰富“农民健康工程”,接续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县域医共体建设、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等重大项目,从“城市强”“县级强”向“县域强”“基层强”转变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不断健全,县域医疗服务整体能力处于国内前列。
 
  “现在,每月平均有430多名省市专家常驻山区海岛,每年有5000多名县级医院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定期排班工作。”王仁元说。
 
  坚持普惠共享,浙江也不断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例如聚焦“幼有善育”,该省加快构建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实现每千人托位数3.65个;聚焦“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浙江率先建立城乡居民同质同标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持续为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聚焦“智慧健康”,该省还创新推出“看病少排队”“出生一件事”“用血不用跑”等35项数字化便民举措。
 
  据统计,浙江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已从2003年的75.61岁上升至2022年的82.3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从2003年14.91/10万、11.23‰下降到2022年1.99/10万、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