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康缘药业独家品种首破10亿,35款新药霸屏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康缘药业喜讯频传:4款1类创新药相继获批临床,2022年全年与2023年Q1营收、净利双增,新10亿大单品诞生。作为中药创新龙

今年以来康缘药业喜讯频传:4款1类创新药相继获批临床,2022年全年与2023年Q1营收、净利双增,新10亿大单品诞生。作为中药创新龙头企业之一,康缘药业坚持创新驱动,近年来拿下4款中药新药,拥有46个中药独家品种。公司26款中药新药、8款1类化药、1款1类生物药在研,其中4款中药新药处于Ⅲ期临床,化药、生物药领域重点发力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
 
  46个独家中成药霸屏新10亿大单品诞生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2023年一季报披露已结束,多家中药股业绩表现亮眼,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其中,康缘药业2022年营收43.51亿元,同比增长19.25%,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35.54%;2023年一季度营收13.52亿元,同比增长25.39%,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28.60%。
 
  此前,受新冠疫情和主要产品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两次医保谈判降价影响,公司2020年整体业绩呈现负增长。2021年、2022年公司克服种种困难,营收、净利润均以两位数的增速稳健增长,目前营收已逐步与疫情前持平。
 
  作为国内中药创新龙头之一,康缘药业专注于呼吸感染、妇科、心脑血管、骨伤科等中医优势疾病领域,代表品种分别有金振口服液、热毒宁注射液、桂枝茯苓胶囊、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复方南星止痛膏等。目前,康缘药业拥有药品生产批件205个,其中有46个中药独家品种、4个中药保护品种。
 
  康缘药业独家品种清单(含独家剂型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康缘药业已打破热毒宁注射液多年销售独大的局面,聚焦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金振口服液核心大品种强势发展,打造3大核心品种产品集群。其中,热毒宁注射液销售规模在2022年得到有效恢复,销量同比增长54.90%;金振口服液2022年首次销售规模达10亿元,成为公司收入规模最大的品种。
 
  金振口服液为儿科祛痰止咳用药,是国家医保乙类、OTC甲类、基药品种。该产品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的功效,用于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符合痰热咳嗽者,疫情期间被多省市列为儿童新冠推荐用药。公司年报显示,2022年金振口服液销量同比大增74.81%。
 
  拿下4款中药新药35款新药在路上
 
  近年来,康缘药业坚持创新驱动,以中医药发展为主体,并积极布局化学药、生物药等领域。在2022年A股中药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排名中,康缘药业以6.21亿元的研发投入位列第五,同比增长21.85%,占公司营收14.28%。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71件,拥有中药新药54个、化学药新药9个,在国内中药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国内共有24款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康缘药业以4款中药新药领跑,分别为筋骨止痛凝胶、银翘清热片、散寒化湿颗粒、苓桂术甘颗粒。其中,筋骨止痛凝胶、银翘清热片已先后通过谈判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步入2023年,康缘药业创新研发步伐持续加快,KY0135片、KY1702胶囊、栀黄贴膏等3款1类创新药相继提交临床申请,并顺利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目前,康缘药业有26个中药新药(5个1.1类中药)、8款1类化药新药、1款1类生物药新药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凭借丰富的在研新药管线,康缘药业产品线有望形成上市一批、临床一批、开发一批的良性循环。
 
  康缘药业主要在研新药
 
  26个中药新药中,1.1类中药有5个、原中药6类有12个、原中药5类有4个。其中,紫辛鼻鼽颗粒(治疗过敏性鼻炎)、参蒲盆炎颗粒(治疗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健肾片(治疗慢性肾炎)、六味地黄苷糖片(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均处于Ⅲ期临床阶段,上市可期。
 
  在研小分子、大分子创新药中,氟诺哌齐片(治疗阿尔茨海默症)、KY0467颗粒(治疗儿童手足口病)均处于Ⅱ期临床阶段。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是康缘药业重点发力领域之一,公司已布局了KYS202002A注射液、KY1702胶囊、KY0135片、KY1701片等4款1类创新药。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销售额超过1700亿元。
 
  政策利好、疫情催化,中药股业绩喜人
 
  2019年至今,中药行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政策对于中药传承创新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各项配套指导意见也在不断细化。政策在鼓励中药创新、加快审评审批的同时,进一步聚焦中药质量、临床安全性及有效性,并为中药创新指明了研发模式和创新路径,使得中药创新更加顺畅。
 
  在审批、支付、院端用药多个环节,中药均得到政策大力支持,政策利好逐步转化为业绩兑现。叠加新冠疫情催化,多家中药企业2022年Q4、2023年Q1两个季度业绩环比显著加速,推动板块业绩显著增长。
 
  2022年年报显示,A股中药上市公司有40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约54%。其中,8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0亿元,包括白云山、云南白药、片仔癀、华润三九、以岭药业、济川药业、吉林敖东、同仁堂;5家企业净利润涨逾150%,包括嘉应制药、陇神戎发、方盛制药、金花股份、太极集团。
 
  2023年一季报显示,A股中药上市公司有58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其中,13家企业净利润翻倍增长,如太极集团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991.16%;康恩贝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75.17%;以岭药业净利润12.03亿元,同比增长148.29%;天士力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47.71%;达仁堂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100.79%。
 
  未来,随着中成药集采提速扩面、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调整叠加疫情反复,中药企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等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