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南推进全省联盟集采 中选产品平均降价逾54%

发布日期:2023-11-30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29日,记者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云南省积极探索集中带量采购(以下简称集采)新模式,进一步扩大药品及药用耗材采购品种覆盖

29日,记者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云南省积极探索集中带量采购(以下简称“集采”)新模式,进一步扩大药品及药用耗材采购品种覆盖面,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逾54%,单品最高降幅逾95%,切实减轻民众就医负担,实现多方受益。
 
  药品及药用耗材集采指由医保等部门组织形成采购联盟,向企业“打包团购”所需产品,企业按量报价,中标后直接向医疗机构配送中选产品,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费用,从而实现采购品种价格大幅下降。
 
  此前,云南省以参与国家组织或省际联盟方式进行药品及药用耗材集采,为进一步扩大采购品种覆盖面,2022年,由该省的曲靖市医疗保障局牵头,以州市联盟的形式启动集中采购试点工作。
 
  曲靖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陈绍全介绍,该局列为试点以来,建立集采制度体系,包括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整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先后联盟红河、楚雄、昭通3个州市,完成2个批次药品和耗材的区域联盟集采;牵头组织完成2个批次药品和耗材全省联盟集采。集采品种包括此前集采未覆盖到或价格较高的中成药、基础输液、联合麻醉包、留置针敷贴等。
 
  “区域联盟和全省联盟集采效果远超预期,质量不变,但价格大幅下降,比如联合麻醉包从平均98元降至18.3元,一次性使用雾化器从平均25元降至2.6元。”陈绍全介绍,综合几个批次集采情况,中选产品平均降幅逾54%,单品最大降幅达95.13%。其中全省联盟集采的一批医用耗材,平均降幅达69.27%,全省预计节约资金10亿元。
 
  陈绍全表示,集采工作的开展,还最大程度避免腐 败发生,并倒逼供应商降低价格,不断提升质量及服务水平。
 
  刘潇是山东一家医疗器械企业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该企业中标云南全省联盟集采的部分药用耗材,企业会减少市场营销等费用,加大研发,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服务好各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