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药食同源目录扩容,江中、云南白药、片仔癀潜力可期

发布日期:2023-12-1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经过五年多的试点与认定,药食同源目录终于迎来扩容,新增准入西洋参、黄芪、天麻等9种药食同源物质。  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


经过五年多的试点与认定,药食同源目录终于迎来扩容,新增准入西洋参、黄芪、天麻等9种药食同源物质。
 
  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0种中药材被纳入该目录,其中,三七、山药、山楂等是健胃消食、云南白药、片仔癀等明星中药的主要原料。
 
  01、药食同源目录再迎扩容 多款TOP20品种位列其中
 
  11月,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公告,将9种物质纳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产品目录,包括党参、肉苁蓉(荒漠)、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山茱萸、天麻、杜仲叶等;按治疗大类统计,补虚药为主力军,占据7个席位。
 
  数据显示,西洋参、黄芪、天麻、党参、铁皮石斛等物质2022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均超2亿元,分别位列中药饮片TOP20品种中的第一、第三、第十、第十六和第十九位。
 
  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药饮片TOP20品种
 
  事实上,早在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已发布《关于征求党参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意见的函》,决定将上述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生产经营试点工作,根据各地试点实施情况,研究论证把上述物质纳入药食同源目录管理的可行性。
 
  随后,全国多个省市相继结合当地情况,选择包括黄芪、党参等9种物质中的部分中药材开展药食同源目录的准入试点工作,涉及湖北、黑龙江、河北、山东、甘肃、云南、贵州、江西、吉林、四川、广东、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等。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时隔五年有余,药食同源目录终于再度迎来扩容。
 
  由此可见,国家及地方省市在积极推动药食同源目录更新及调整工作,考虑到中药材的偏性,在应用方面需同时考虑受众群体的适应性及药物的不良反应。因此,药食同源物质在试点产品疗效及安全性得到充分印证的前提下才会被正式准入。
 
  02、江中、云南白药、片仔癀大展拳脚 3款超15亿中药潜力可期
 
  药食同源物质由于兼具食品和药品的特性,区别于单纯的食品或者药品,在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时的机会点可能会更多。随着药食同源目录不断扩容,多家头部中药企业纷纷加码布局相关产品,力争在该优势领域大展拳脚。
 
  江中药业明星单健胃消食片,使用的原材料山药、山楂、炒麦芽都属于药食两用物质。
 
  数据显示,江中药业健胃消食片2022年在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的销售规模接近16亿元,其中在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本品是健胃消食类中成药TOP1品牌,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
 
  同时,江中药业通过系列营销策略持续强化“开胃助消化”、“药食同源、安全无副作用”的产品认知,同步寻求并购新产品标的,以开拓品类新机会。
 
  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健胃消食类中成药品牌格局
 
  云南白药及片仔癀两家中药龙头企业在药食同源的产品开发上也早有布局。比如:三七是主治瘀血肿痛、跌打损伤的名贵中药材,也是我国最早的药食同源物质之一,而扬名中外的中成药“云南白药”和“片仔癀”正是以三七为主要成分制成。
 
  数据显示,云南白药和片仔癀2022年在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销售规模分别超过50亿元和20亿元,其中,云南白药在网上药店终端同比增幅达81.84%,而片仔癀在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同比增长达33.21%。
 
  云南白药和片仔癀在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销售趋势(单位:万元)
 
  近年,昆中药针对国民病开启OTC快消化战略,依托参苓健脾胃颗粒延伸出参苓白切鸡/盐焗鸡、参苓鸡汤等“参苓健脾胃”大健康产品,通过药食同源的养生之道,打造“药品组方+食品配方”的“治、养、调”一体化解决方案,覆盖多人群的脾胃健康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参苓健脾胃颗粒的主要成分——茯苓、山药、薏苡仁、甘草等均为药食同源物质。其中,茯苓为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药饮片TOP12品种。
 
  白云山星群的夏桑菊颗粒主要由3种药食同源物质——夏枯草、冬桑叶、野菊花组成,是岭南地区的凉茶名方之一,在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超2亿元,为感冒中成药TOP11品牌。2006年5月,该药作为药食同源物质产品,其配方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03、系列新政持续释放利好 220亿市场有望起势腾飞
 
  药食同源目录的调整及扩容,叠加系列新政持续释放利好,为多个中药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同时也驱动了中药饮片市场、中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
 
  在药食同源物质流通领域改革上,2023年6月,青岛率先发布通知称,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进口药食同源试点商品时,凭青岛六部门联审出具的《药食同源商品进口用途证明》、进口提单、装箱单等材料,海关核验无误后,可快速为企业办理进口商品通关手续。这意味着企业进口药食同源商品将更加便捷。
 
  
 
  在药食同源物质市场准入方面,哈尔滨在今年6月发文称:将放宽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药食同源”定型包装中药饮片条件——无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药店可以经营“药食同源”定型包装中药饮片,无需配备执业中药师,无需配备中药饮片斗柜等设施设备。此举无疑大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满足群众购药需求。
 
  在药食同源物质使用规范方面,今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出台了《广西地方特色食品中使用的中药材品种目录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其明确了纳入广西特色食药品种目录的品种应同时符合:广西区域内具有30年以上传统食用习惯的食品;经安全性评估未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符合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保护、中药材资源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等条件。此外,《办法》还表示,该目录将实行动态管理及安全监测制度。
 
  近年来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药饮片销售趋势(单位: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药饮片的销售规模超过220亿元,2023H1已超过130亿元,预计全年有望突破260亿元。
 
  伴随药食同源目录的扩容、药食同源物质准入放宽及相关管理规范文件的出台,药食同源产品俨然进入了健康领域的快车道,销售额增长有望进一步提速。
 
  历年来药食同源目录梳理汇总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国家卫健委官网等
 
  注:数据统计截至12月8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