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国际钾肥:产量增长趋于稳定 新兴市场潜力十足

发布日期:2016-03-22   浏览次数:2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03月22日讯  国际供需保持双向增长  境外资料显示,2014世界钾肥产量接近4000万吨(折K2O,下同),实物量6380
       中国医药化工网03月22日讯
 
  国际供需保持双向增长
 
  境外资料显示,2014世界钾肥产量接近4000万吨(折K2O,下同),实物量6380万吨,12个主要钾肥生产国占据2014世界产量的59%,氯化钾产量占钾肥总产量的90%-95%。其中,我国氯化钾产量600万吨,2014进口503万吨,出口21万吨,表观消费量1039万吨,钾肥自给率53.6%。
 
  叶丽君表示:“世界主要的钾肥出口国储量大、产量大,而且仍存在扩大生产能力的空间。但这部分国家并没有很快扩产,而是保持适度开发、适度生产。在消费上来说,主要钾肥出口国国内消费量偏低,并长期保持稳定。从2009年以来,国际钾肥产量有所增长,各国产量比率变化不大,主要出口国农业发展程度高,用量稳定,产量增长稳定,预计到2019年,国际钾肥产量将一直保持小幅提高。”
 
  在国际产能方面,叶丽君强调:“从开工率看,钾肥产能过剩是国际常态,而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发达国家的矿产企业也存在开工率较低的情况,50%-70%左右的开工很正常,极少年份能达到80%的开工率,所以国内钾肥企业不必过分悲观。”
 
  反观国际消费情况,随着时间推移,国际钾肥消费量逐年增长,农业发展成熟的国家用量保持稳定。而发展中国家随着市场开发,需求量增长明显。叶丽君认为,如果我国境外开发企业具备一定市场竞争能力,则能在国际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同时国内钾肥企业的发展一样很有前景。
 
  局部不均带来更多商机
 
  从钾矿资源来看,世界探明储量108亿吨,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南美、中东和亚洲,其中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巴西储量占世界储量的91%。非洲地区,刚果(布)、埃塞俄比亚的开发情况值得关注,其中也有中国企业的身影,但综合来看,非洲地区钾肥资源的勘探程度相对较低,困难较多。
 
  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一些南亚、东南亚国家均为钾肥纯进口国。虽然澳大利亚也有钾矿资源存在,但并没有得到积极开发。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人口众多,是肥料消费大国,也是主要的新兴目标市场,可能会在未来改变国际钾肥需求格局。
 
  据叶丽君介绍,目前有部分企业已经将目光放在澳大利亚开发钾矿,“如果发现好的资源,我们中国企业过去开发也值得探讨。中国企业到海外找矿是供全世界用的,并不一定要运回中国。未来,世界钾肥主要的增长点在于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到境外开发,将产品供给发展中的农业大国,不光能够补贴国内钾的需求,也有利于企业发展。换言之,如果我们的企业在全世界钾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具有话语权,会产生溢出效应,可能会把整体价格带下来,国内也会因之受益。跨国公司做的是全球事业,需要全球生产、全球销售,拥有这样的视野可能会让我们更为成功。如果我们只局限于国内市场,就会局限投资范围,思路比较窄,发展比较难。”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从国家层面研究如何更好的走出去。现在我国企业出去很多,但是收到的正反馈并不多,大家都在摸索阶段,有些也面临很大的困难。企业交了这么多学费,最起码要学到真本事,这对于以后开展类似工作是很有好处的。”叶丽君说。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在国际钾肥主要市场中,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既生产、又进口,同时还兼具一定出口能力,在贸易上比较灵活多变。而综合国际钾肥整体供需情况,随着钾肥出口国开工率维持在60%-70%水平,中国市场保持较高预期增长,企业对于国内市场应保持乐观。
 
  据叶丽君介绍,目前中国化肥元素施用比例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有明显差异,分别是1:0.36:0.19和1:0.38:0.28(N:P2O5:K2O),可以看出,氮肥、磷肥比例和国际很相近,但是钾肥比例明显偏低。“我国钾肥资源占全球储量2.2%,而消费量占全球20%,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来,我国的钾资源严重短缺。”
 
  叶丽君指出,我国钾肥自给率从上世纪80年代持续提高,产量和进口量的趋势是增加的。目前看来,我国钾肥自给能力提高了,但是未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市场增长潜力依旧存在,因此说资源短缺的情况还会长期存在。“而且从产品结构上来说,我们钾肥工业级产品比例不高,大概占10%。而且加工钾的品种比较单调,精细度不够,不能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所以精细化钾肥未来也有可能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关键词: 国际钾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