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医药呈现出“并跑”和“领跑”的新境地

发布日期:2016-04-28   浏览次数:22
核心提示:  中国医药化工网4月28日讯 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延续作出了特殊贡献,成为了民族文化精华之一。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和
  中国医药化工网4月28日讯 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延续作出了特殊贡献,成为了民族文化精华之一。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和时代的呼唤,中医药事业发展探索“五步走”的模式,可助推其全面融入国际大市场,铸成国际大品牌。
 
  老幼皆宜走进去,让中医药成为人们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在现代文明社会与历史的舞台上,中医药呈现出“并跑”和“领跑”的新境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医药在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独特效果在世界医林独树一帜,中医药知识的传播与应用,古往今来既有师传父授、也有自学成才。尤其借助“互联网”的新载体把中医学的“辨证论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大德为医”系列精髓分类、分段、分时厚植于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之中,形成不仅是医学专业知识的教育与普及,而是举一反三,成为立德修身、处世为人的励志名言,使中医药文化成为培育和提高个人素养,进而成为提升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修、选修、必用的精品杰作。
 
  整合资源走出去,让中医药成为人们劳动与文明成果的贡献者。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以“阴阳五行学说”和“整体观念”、人与自然和谐等朴素的系统论、控制论方法,对人类健康作出特殊贡献。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中医药也成为对外开放交流的文化使者,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一带一路”大市场的需求和前景,需要协同力量、统筹资源,采取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平等协商、集群集聚、多点多极、分步实施的有效模式,把中医药的资源优势融入到国际市场的大循环中去转化为产业优势。既有第一产业中的科学化、规模化种植,又有第二产业中的标准化、现代化的生产,更有第三产业中的精准化、集团化的服务,防止单打独行、一曝十寒式的偏居闲置,使中医药发展的动力源泉竞相涌流。
 
  创新特色走上去,让中医药成为人们战胜疾病威胁的参与者。随着近年来国内外疾病谱的改变以及医学服务模式的转化,中医药自身的发展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既要师古而又不能泥古,更不能无所作为。因此需要解放思想、打破壁垒及门户之见,把传统的思维与惯例同社会的开放与合作深度融合,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瞄准世界医学的发展目标和专业学科建设的前沿方向,不断完善机制、激励探索创新创业,形成国际化的标准与示范,加快培育出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突出重点走过去,让中医药成为人们生活和生产过程中平等互助、合作共赢的实践者。在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之时,中医药融入国际市场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既要把适宜栽培的中药材送出去在异国他乡种植,成为不仅是食药同源的产品,还要成为改善人居环境、美化自然环境的精品,更要把中医药的特色诊疗技术与服务送出去在世界各地传播,积极培育本土化的多种资源与骨干力量。尤其要注重一地一策、一事一议、一人一方,从人文服务、规则法典等重点环节主动融入当地社会。
 
  兼容并蓄走下去,让中医药成为现代文明与医学科技进步的开拓者。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巨大的经济资源、原创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路上任重道远,必须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医药的全面发展,坚持兼容并蓄、矢志不移地走下去。要更加注重借助信息工程、遗传基因、生物环境、电子光学、现代物流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互相渗透融合,把现代医学和其他民族医药的优势与精华交织汇聚,有计划、有选择、有步骤、有目标的兼容并蓄和全面促进其成果的转化提升,在现代文明和医学科技进步的领域中让中医药成为不可多得的坚守者与开拓者。(作者系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关键词: 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