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槐米

发布日期:2016-05-03   浏览次数:20
核心提示:  槐米别名白槐、槐花、槐花米、槐籽,槐米的功效:凉血止血,清肝泻火,槐米的作用:降低血压、预防中风、凉血止血、抗炎作用
   槐米别名白槐、槐花、槐花米、槐籽,槐米的功效:凉血止血,清肝泻火,槐米的作用:降低血压、预防中风、凉血止血、抗炎作用,花(槐花)凉血止血;果实(槐角)清热泻火。

槐米

  别名:白槐、槐花、槐花米、槐籽。

  来源:槐米为豆科植物槐的花蕾。

  槐米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性微寒,味苦。

  功效:凉血止血,清肝泻火。

  主治:用于便血、痔血、血痢、崩漏、吐血、衄血、肝热目赤、头痛眩晕。

  用量:4.5—9g。

  花(槐花)凉血止血;果实(槐角)清热泻火。

  槐米的作用:

  1、槐米能降低血压,预防中风:槐花所含的芸香甙(芦丁)是具有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的维生素,可增强血管壁弹性,提高毛细血管的韧性,对高血压患者有防止脑血管破裂的功效,可预防中风;

  2、槐米能凉血止血:槐花主要用于出血属于血热的病症,可配合地榆治疗下部出血如便血、尿血、痔血,配合仙鹤草、白茅根治疗上部出血如咯血、衄血等。

  3、槐米有抗炎作用:大鼠ip本品所含的芦丁,对植入羊毛球的发炎过程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4、槐米有祛痰、止咳等作用:本品所含的槲皮素有一定的平喘作用。此外还有降低血压,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减少毛细血管脆性、降血脂,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等作用。

  5、槐米有维生素P样作用:芦丁具有维持血管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减少脆性等作用,对脂肪浸润的肝有祛脂作用,与谷胱甘酞合用祛脂效果更明显。

  6、槐米有抑制醛糖还原酶作用:芦丁10-5mol/L浓度时抑制率为95%。此作用有利于糖尿病型白内障的治疗。

  7、槐米有抗病毒作用:200ug/ml浓度时,对水疱性口炎病毒有最大的抑制作用。

 
关键词: 槐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