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营改增”:医药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发布日期:2016-04-28   浏览次数:22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4月28日讯 5月1日全面推进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近在眼前,作为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正在被
       中国医药化工网4月28日讯 5月1日全面推进“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近在眼前,作为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正在被高层给予厚望。
 
  根据此前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相关情况,此次“营改增”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其中就包括健康服务业,这意味着,医药产业也能享受到此次政府进行“营改增”的政策红利。
 
  但第一财经记者通过了解得知,“营改增”的施行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实际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的局面。
 
  从长远来看,“营改增”的施行可以对医药企业起到减成本和增业务的促进作用。
 
  根据方案,“营改增”最大的特点就是减少重复纳税,比如,服务业企业登记成为一般纳税人后,可以抵扣购买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的相关进项。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货物批发和零售企业能抵扣接受服务的相关进项。医药企业原来通常会产生的营业税成本,现在营改增后可能不会发生任何实际的增值税成本。
 
  而在促进业务方面,客户为了实现进项税额的抵扣会更加愿意购买医药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而不是自己花大成本去生产,医药企业也可以因此获得稳定的客户,分享增值税带来的业务新机遇。
 
  除此之外,医药企业在成为增值税纳税人后,集团内部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将不再重复缴纳营业税,公司购买的外包服务等也可以纳入进项抵扣,这也将有利于企业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分工协作。
 
  但也有人指出,“营改增”的出现势必会带来税务的核查驱严,对于企业来说,只有真实发生的贸易往来才能让企业真正从中得到实惠,过去“买票冲账”的也将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在原来,营业税是根据销售额定税率、定纳税额,比如说如果销售额为1000万,以5%税率计算,就是固定的50万营业税。但增值税的情况是,同样1000万的销售收入,销向税可能会有6%(以生物制品为例),税费60万,但是这60万可以进行进项税的抵扣,比如你的原材料交了20万税,那么实际企业缴税的金额就只有40万。”高特佳投资执行合伙人王海蛟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以前的定额税无人关注,也没有人会检查,但是在增值税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税费的正确,进项、销项的税都会进行检查,这样一来以往企业在税务上的操作空间就会变小,实际企业的活钱就会减少了。”
 
  这一情况在医药流通企业的影响尤为巨大。
 
  以此前已经实行过营改增的上市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为例,九州通集团下属五家物流企业2013年平均税负率为4.71%,上年同期平均为2.73%,实行“营改增”后,2014年的税负率同比上升了72.74%。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物流行业中,扩大规模来压缩成本是必要措施,但“由于中小型医药物流企业并未能形成规模,"营改增"后,中小型医药物流企业或将面临被并购及转型。
 
关键词: 营改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