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品资讯 » 正文

昆药创新生物制药技术 引领云药“加速跑”

发布日期:2016-04-06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全球首家研发出治疗疟疾的青蒿素类药物;全球首次合成天麻素;国内首次从萝芙木中提取具有降压作用的芙木生物碱

全球首家研发出治疗疟疾的青蒿素类药物;全球首次合成天麻素;国内首次从萝芙木中提取具有降压作用的芙木生物碱……近年来,昆药集团(SH:600422)利用现代最新生物制药技术,创新研发,实现了云药转型升级的“加速跑”。

 利用生物制药技术 二次开发云药

云南是生物资源大省,天然药物资源达5050种,占全国天然药物的50%以上。近年来,随着生物制药技术全球范围内的迅猛升级,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云南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2014年,云南生物医药产业经济总量已达1013亿元,其中,实现种植产值218亿元,工业总产值348亿元,商业销售收入447亿元。

早在1966年,昆药集团就已经利用生物转化与药物合成技术,从丽江山慈菇中分离出抗肿瘤和抗痛风的秋水仙碱(Colchine),并进行药物半合成等研究,开发出“秋裂胺注射液”,填补了国内相关医药市场的空白,开创了生物制药的先河;1970年,昆药集团与北京医药工业研究院合作,从滇产金鸡纳树皮中研制出硫酸奎宁,同时分离出其光学异构体—硫酸奎尼丁;1973年,昆药集团与云南省药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从西双版纳植物药锡生藤全株中提取分离出锡生藤生物碱,开发成傣肌松注射液;1979年,昆药集团与昆明植物所合作,研发出合成天麻素,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人工合成的苷类药物之一;1985年,从豆腐果中提取神衰果素,制成神衰果素片;2006年,从灯盏花中提取灯盏花乙素……

为了更好地发展生物制药技术,近年来,昆药集团在云南建立昆药物医药科技园,打造“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优化”的智能数字化制造基地,致力打造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生物医药园区。

目前,昆药集团更加注重利用生物制药技术二次开发老产品。比如在对复方蒿甲醚的二次开发中,发现它不仅仅在治疗疟疾方面效果显着,在抗肿瘤方面的也有不错疗效;而在对天麻素的深度开发中,发现其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也具有其特殊功效,因而开发出第二代产品乙酰天麻素及其片剂。

 布局海外新型生物医药体系 加快云药“走出去”

优秀的药企离不开高水平研发人才,昆药集团一直把人才的培养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目前拥有脑卒中治疗药物生物学研究科技创新团队、Diabegone项目创新团队、生物学研究和评价创新团队、药物结构改造创新团队、新制剂研发创新团队“五大”生物制药人才创新团队,并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经过不断努力,昆药集团目前拥有药品专利235项,授权168项,其中药品发明专利183项,授权65项。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昆药集团加快了进军国际的步伐。继2015年投资美国Rani Therapeutics公司的“糖针胶囊”项目后,今年三月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将与美中药源协会合作在美国设立“昆药集团北美药物研发中心”,进行一系列基于慢病治疗领域的新药研究。同时,公司还将投资 CPI(Coordination Pharmaceuticals, INC.)股份有限公司250 万美元,进行一系列基于纳米技术的治疗胃癌、直结肠癌等的抗肿瘤药物的研发。

谈及未来的发展,昆药集团表示,公司将在上海建立以生物制药为重点的研发基地;在云南构建以植物药为重点的研发和制造基地;在北京打造以化学药为重点的研发基地。同时,在日本、美国、欧洲各国积极寻找优势合作项目,以昆明贝克诺顿有限公司为国际市场的化药制剂生产销售平台,以美国Rani Therapeutics公司的“糖针胶囊”项目作为起点,布局海外新型生物医药体系,加快云药“走出去”。

 
关键词: 生物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