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女孩双手滴汗如“下雨” 切断一根神经好了

发布日期:2016-04-08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患手汗症的双手湿漉漉。资料图片小黄从小就被周围的人认为是个怪女孩,因为她有一双会下雨的手,不管炎热还是寒
 中国医药化工网

患“手汗症”的双手湿漉漉。资料图片

小黄从小就被周围的人认为是个“怪女孩”,因为她有一双会“下雨”的手,不管炎热还是寒冷,双手不停地在滴汗。那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在江苏省中医院心胸外科,小黄终于找到了双手不停“下雨”的病因,原来是得了“手汗症”。在经过“胸腔镜下双侧交感神经切断术”,小黄彻底告别了双手会“下雨”的苦恼。

通讯员 颜英杰 扬子晚报记者 胡林

双手滴汗,每天擦手用掉几包纸巾

“打我记事起,我就感觉自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每次考试交卷子的时候,别的小朋友卷子都是干干净净的,只有我的是湿漉漉的,为这没少挨老师批评。”小黄告诉记者,双手从小就滴汗,是困扰了她二十年的苦恼。一年365天,难得有几天因为天气冷、风大,手能稍微干一点,其他时候两只手一直处于不停出汗的状态。“写作业的时候很容易就弄湿书本,怕同学朋友嫌弃根本不敢碰别人的手。平时为了擦手,一天要用掉几大包纸巾。”

小黄现在在大学学的是护理专业,有很多课程需要动手操作。有一次上课练习静脉注射,小黄要在同学的手上进行静脉穿刺。由于是第一次给别人打针,打进去的针没有见血要重新打。但没想到本来就时时出汗的手,因为紧张更是像刚刚洗过手一样,手指打滑怎么也拔不出针来。像这样因为双手出汗导致的烦恼有很多,这也逐渐加重了小黄自卑的心理,朋友也越来越少。

这是“手汗症”,是交感神经“捣鬼”

为了解决这个烦恼,小黄也看过大大小小不少医院,她说,“皮肤科、普内科、普外科、神经内科都看过,差不多把相关的药都吃遍了,手出汗的问题没有解决,反而把脸色吃得蜡黄。”

直到前段时间,省中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来给他们上课,无意间提到了“手汗症”,小黄猛地发现跟自己的症状一模一样,这才赶紧来到省中医院就诊。接诊的心胸外科主任陈振强在充分了解小黄的病症后,诊断她的确是得了“手汗症”。

“手汗症主要是由于交感神经的过度亢奋引起的。交感神经位于人的胸部附近,主要支配汗腺的汗液分泌。过度的紧张、兴奋、压力或夏天高温都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手排汗量增多。”陈主任介绍说,类似小黄的这类病情,则是交感神经出现了问题,是人种上的特异性,一般生长在亚热带地区的年轻人,特别是女性容易患此病。

切断T4交感神经,双手不再出汗

陈主任表示,目前解决该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目前只需要在患者两侧腋下各打1个直径2厘米的“钥匙孔”,然后借助胸腔镜将T4交感神经切断即可。由于神经系统是一个整体,被切断的T4交感神经功能可被其他神经代替,所以其风险和并发症都很低。小黄所进行的就是这类手术,在术后的第二天就康复出院,且双手不再出汗,术后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

“手上真的不会再滴汗了,二十年的心理包袱终于卸下了。” 小黄激动地将双手摊开说。

 
关键词: 手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