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小盆栽防辐射靠不靠谱 专家:商家噱头别当真

发布日期:2016-04-13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正在销售中的防辐射盆景相信您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发现,现如今不管是办公室内,还是自家书房里,都不乏见到各类小

小盆栽防辐射靠不靠谱 专家:商家噱头别当真

正在销售中的“防辐射”盆景

相信您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发现,现如今不管是办公室内,还是自家书房里,都不乏见到各类小盆栽的身影。而小盆栽受到人们的青睐,不仅因其具有一定观赏性,还被不少人称为具有吸收辐射的“电脑宝贝”。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4月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贵钢花鸟市场内,见到不少前来选购盆栽的市民。谈及购买盆栽,28岁的周女士告诉记者,除了观赏性而外,最主要的就是图它的防辐射功能。周女士说,她一直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平时与电脑接触的频率较高,每天至少8个小时,有时加班甚至会到12个小时。

“天天与电脑接触,难免不会因辐射而影响皮肤,女孩子嘛,一般都很注重脸蛋!”周女士笑着说,其实她也不确定这类盆栽是否能吸收电脑辐射,只是看见同事们都在用,所以也就随大流,算是买个心理需求。

而对于周女士的说法,一旁的店主龙师傅连忙接话,像文竹、长寿花、仙人球等小盆栽每天至少都能卖出60余盆,如果只是徒有其表,销量也不会如此之大。“电脑前摆上一个,总比空唠唠的好!”龙师傅说。

然而,记者在随机走访中发现,在北京路、延安路、中华路等主要路段上,随处可见这类盆景店的身影,价格也仅在10元至30元之间。平民的价格、苍翠挺拔的外形,再加上商家对其“防辐射”功能的宣传,的确为其引来了不少客源。

那这类盆栽真的能防辐射吗?针对此问题,记者联系了贵阳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一负责人表示,电脑辐射主要是由电磁波引起,且沿直线传播,只能抵挡,却不存在被吸收的说法。目前还没有研究表明哪种植物能防电脑辐射,很多产品功效都是商家制造出来的噱头。商家之所以将这些小盆栽挂上“防辐射”标签,多为一种营销手段,真实情况下这类盆栽并没有防辐射功能。

当然也不能说其无用,首先各类盆栽的确具有一定的观赏作用,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人们的视觉疲劳。此外,一般植物在白天,都具有吸收二氧化碳进而释放氧气的作用,为此还具有净化空气的功效。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植物白天会释放氧气,但在夜间则会出现相反的功效,即吸收氧气而释放二氧化碳,这与植物自身的生长循环有关。

所以,对于上班族或是喜爱养花草的人来说,不易在室内摆放过多这类植物,以免在清晨出现室内含氧量偏低的情况,特别是对一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则应更加注意。

 
关键词: 防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