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胰岛素价格飙升近两倍

发布日期:2016-04-22   浏览次数:20
核心提示:  糖尿病患者正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一项最新分析指出,2002-2013年,美国每位患者的年花费从231美元增长到736美元。  这种
  糖尿病患者正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一项最新分析指出,2002-2013年,美国每位患者的年花费从231美元增长到736美元。
 
  这种增长反映在胰岛素价格的涨幅上:在这段时间里,每毫升胰岛素的价格飙升了197%,从4.34美元增加到12.92美元。与此同时,根据这项发表在《美国医疗协会杂志》上的研究快报,每位患者在其它糖尿病药物上花费的金额减少了16%,从原先的600美元下降到502美元。
 
   “来得时”成唯一例外
 
  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威廉·赫尔曼(William Herman)是这项分析研究的作者之一,他指出,胰岛素是一种救命药物,对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没有胰岛素,他们的生命将受到威胁。但是,它们的价格却一直在上涨,由此导致一些患者买不起胰岛素。
 
  这项分析还发现,被广泛使用的各种口服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价格要么在下降,要么上涨的幅度没有胰岛素那么明显。比如,以仿制药供应市场的二甲双胍,其每片的价格从2002年的1.24美元下降到2013年的31美分。不过,DPP-4抑制剂的新一类糖尿病药物自2006年面市以来,价格上涨了34%。
 
  在这项研究中,工作人员对近2.8万名糖尿病患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大约1/4的患者使用胰岛素,2/3的患者服用药丸。在这项研究即将结束时,有一小部分患者开始使用新型注射药物,这些药物旨在与口服药丸形成补充。
 
  近年来,处方药价格的不断上涨成为全美范围内的一个热点辩论话题,而这次的研究结果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种争论。处方药的价格也已经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的一个谈论焦点。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美国有2900多万人患有糖尿病,约占全美总人口的9.3%。这吸引了众多制药公司竞相抢占糖尿病治疗药物的市场份额,一些新型胰岛素正在被陆续推向市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胰岛素类似物。
 
  根据药品支付方报告,胰岛素的单位成本在上升。唯一一个例外的是被患者广泛使用的长效胰岛素来得时(Lantus),该药由赛诺菲(Sanofi)负责销售。赛诺菲一直面临保险公司施加的压力,根据美国最大的药品福利管理机构快捷药方公司(Express scripts)提供的数据,去年来得时的单位成本下降了近14%。
 
  今年晚些时候,来得时在市场上可能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因为礼来(Eli Lilly)预计将推出来得时的生物类似药。不过,这只生物类似药到底会比原研药降价多少,仍然有待观察。通常来说,当一只药物的仿制产品被推向市场时,其价格会下降80%以上。但是,生物类似药在美国属于新生事物,预计其价格大约比原研药低20%~30%。
 
  影响患者依从性
 
  与此同时,一些医生表示,有些糖尿病患者(通常是年龄在60岁或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在药费支付上遇到很大困难,尤其是当这些患者在加入美国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处方药计划之后遭遇到医保覆盖的空档时,他们不得不自付相应的费用。印第安纳州文森斯市的一位糖尿病专家简·布里奇斯(Jane Bridges)说:“治疗费用是巨大的,有患者告诉我,他们不得不拖延用药的时间。”
 
  不过,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PhRMA)表示,过分关注胰岛素的目录价格会“歪曲”事实。这家行业贸易组织坚持认为,胰岛素的批发价格通常并不对应于采购商、协会以及政府机构所支付的净价格,因为制药公司会提供打折优惠。该组织援引SSR Health公司的一项分析说,去年,胰岛素的净价格在下降。
 
  礼来与诺和诺德(Novo Nordisk)是两家规模最大的糖尿病药物生产商,这两家公司的发言人也同意PhRMA的这种观点。两家公司指出,它们都向患者提供了援助计划。诺和诺德发言人补充说,将胰岛素和口服糖尿病药物进行比较并不恰当,因为每一种药物都是为患者特定的血糖控制需求提供支持。
 
  礼来的一位发言人称,2010-2015年,该公司的优泌乐胰岛素(Humalog)的净价格每年平均只上涨了1.6%。不过,对于外界质疑礼来是否提供价格打折优惠,该发言人并没有做出回应。目前,制药公司和药品福利管理机构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批评声,外界指责它们没有披露在价格方面提供的返利和折扣。
 
  与此同时,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价格上涨可能并不会对患者的治疗效果产生影响。《糖尿病投资者》的出版商大卫·克利夫(David Kliff)说:“你无法在不断上涨的胰岛素费用和临床疗效之间画一根直线,极少数患者是自掏腰包来支付胰岛素费用的。因此,我认为,价格实际上不会影响到患者的荷包。只有一小部分患者没享受医疗保险,或者没有购买足够的医疗保险”。
 
  但是,这项分析研究的另外一位作者对此并不同意。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卫生经济学教授菲利普·克拉克(Philip Clarke)表示,高昂的药价会降低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更重要的一点是,高价治疗药物的成本效益应该得到评估,这样它们才能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临床疗效。克拉克指出,其他国家在对政府补贴的药品设定价格时,通常会评估药物的成本效益。
 
关键词: 胰岛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