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冠昊生物优得清人工角膜已有采购意向

发布日期:2016-04-28   浏览次数:21
核心提示:  中国医药化工网4月28日讯 冠昊生物4月26日公告,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的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受理。此次公司拟定增并购眼
  中国医药化工网4月28日讯 冠昊生物4月26日公告,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的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受理。此次公司拟定增并购眼科渠道商珠海祥乐。同时,公司优得清脱细胞角膜植片已获得批文。产品加渠道双管齐下,冠昊生物在眼科领域准备大展拳脚。
 
  公司董事长朱卫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优得清产品借助珠海祥乐的销售渠道,已在眼科领域进行了推广,部分医院已表示了采购意向。优得清脱细胞角膜植片产品是公司设立“专业化的生命与健康产业孵化器”后,成功孵化并即将实现产业化的第一个案例。
 
  人工角膜市场空间大
 
  优得清脱细胞角膜植片是以脱盲率为主要疗效指标的人工角膜产品。此次获得CFDA批准上市的优得清脱细胞角膜植片能够替代人捐献角膜用于角膜移植手术,使角膜盲患者恢复视力。
 
   “优得清脱细胞角膜植片在研发时定位达到75%的脱盲率,而临床数据远远超过了这一比率,脱盲率达到83%”优得清负责人介绍。
 
  售价方面,市面上普通的人工角膜大约在2万元左右,冠昊生物将根据市场和产品定位来定价,预计产品毛利率将达到90%以上。实际上,作为高科技生物医药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胸普外科修补膜等主营产品一直保持着超高毛利率。
 
  产能方面,优得清年产3万片的生产线已建设好,第一批产品正在生产当中。如果产品销售势头较好,在现有厂房的条件下可以快速将产能扩大至年产9万片。
 
  数据显示,按照目前国内人体角膜移植手术总体花费约2.5万元/例,每年新增约15万患者一半适用粗略估算,优得清每年的新增市场空间高达18亿元左右。如果算上约500万患者的存量市场,人工角膜市场空间更大。
 
  深耕眼科销售渠道
 
  冠昊生物此次拟收购珠海祥乐100%股权,实际上也是公司在眼科渠道的深度布局。
 
  资料显示,珠海祥乐主营业务为人工晶体的进口和销售,是美国爱锐人工晶体产品的中国独家代理,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眼科领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珠海祥乐2012年至2014年人工晶体销售量分别约为18万枚、19万枚和24万枚,约分别占同期全国白内障手术量的16%、16%和16%。2016年3月,珠海祥乐被蔡司授权成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商,关于蔡司旗下LUCIA品牌人工晶体产品的相关供货协议正在签署过程中。
 
  对于媒体质疑珠海祥乐仅代理和销售美国爱锐产品而存在经营风险和持续发展能力,公司董秘周利军称,2007年,珠海祥乐拿下美国爱锐在中国独家代理权,2008年爱锐在中国大陆一年的销售额才2200万出头;而到2015年,爱锐通过珠海祥乐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额翻了七倍达到1.74亿元。目前美国爱锐已被行业翘楚蔡司集团收入旗下,而珠海祥乐代理的晶体产品也由硬片晶体、折叠晶体等向高端晶体领域拓展,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在业绩对赌期结束之后,珠海祥乐创始人寇冰和主要管理层又签署了五年的劳动合同,从制度上保证了团队的持续经营。
 
  打造孵化平台
 
  随着优得清脱细胞角膜植片产品的顺利上市,在冠昊生物的产业孵化平台上,未来还会有更多项目孵化和产业化。
 
  朱卫平表示,未来公司将瞄准再生医学方面的尖端技术进行投资和研发,并为创业团队提供良好的技术孵化条件和产业化渠道。
 
  资料显示,冠昊科技园拥有孵化场地近7万平方米,配有含百级、千级、万级、十万级的洁净实验室及生产车间,公司开创性推行“上市公司+孵化器(园区)+基金”的孵化模式,打造覆盖“育苗——孵化——加速——产业化——退出”全孵化链条。目前园区已有优得清、聚生医疗等22家高科技企业入驻。
 
  对于是否会将优得清另外51%股权并入上市公司,朱卫平表示,“优得清从技术研发开始就与冠昊生物有渊源,也是在冠昊的孵化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只要是对冠昊生物发展有利的事情,双方都会愿意去做。”
 
关键词: 冠昊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