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国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转换期 糖丸疫苗被淘汰

发布日期:2016-05-18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适龄儿童从2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就应定期接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就是我们
  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适龄儿童从2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就应定期接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就是我们大家俗称的“糖丸”,而且是免费接种。但这两天,在河南不少地方,家长带孩子去社区服务中心接种时,被告知免费的糖丸没有了,如果接种,只能自付费100多元来打“灭活针”。
 
  业内人士透漏,我国正处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的转换期,不止是河南,全国的脊灰减毒活疫苗目前都停止供应。
 
  郑州居民李先生的孙子已经出生三个月了,按照接种本要求,该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了,他去了家附近的社区服务中心,却被告知疫苗暂时没有了。
 
  李先生说:“我领小孩去吃糖丸了,医院说,没糖丸,让我下次再来。”
 
  不止是李先生,5月份以来,很多父母带孩子去接种都得到过这样的答复。记者今天走访了郑州的多家的医院以及社区服务中心,在一些中心门口,一张《关于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即糖丸的公告》也是分外醒目。不少工作人员告知,现在免费的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也就是糖丸没有了,如果必须要打的话,只能打进口注射针剂的脊灰灭活疫苗,也就是我们简称的IPV,因为属于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是170多一针,或者包括这个IPV在内的五联疫苗。
 
  医护人员说:“糖丸等于是5月之后,全部被淘汰了。”
 
  一直使用的糖丸为何突然被淘汰,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正处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的转换期,不止是郑州,全国的脊灰减毒活疫苗目前都停止供应。
 
  他说,5月1号,全国开始施行新的脊灰疫苗的免疫策略,就是对这个疫苗进行转换,第一剂次改成了脊灰灭活疫苗,然后剩余剂次,就是由原来的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改为两价的脊灰减毒活疫苗,是疫苗的这么一种策略的转换。全国都是。就是脊灰是1型、2型、3型,其中2型在全球已经消灭了,没有了,疫苗没必要再留着2型病毒在里头了,就把原来的3价,改成2价的疫苗。疫苗本身是为了预防疾病,疾病相当于我们的敌人,现在敌人,其中有一种没有了,疫苗里面,也要相应的把那种去掉了,不需要了。
 
  除了除掉了2型病毒,这次“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转换,也让更多孩子能够接种到疫苗。张延炀又说,原来第一剂是减毒活疫苗,现在是灭活疫苗。比如免疫缺陷的这些儿童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的,如果说改成灭活疫苗,有更多的人群可以覆盖到。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渴望了解,这个转换后的脊灰疫苗什么时候会到达各接种点,据张延炀介绍,因为牵扯到招标采购等环节,预计1、2个月才能达到各个具体的接种点。
 
  张延炀强调,所谓的免费疫苗实际上是国家出钱给买,自己不用承担费用,但是要购买,它需要一个采购的过程,现在处在采购的过程当中。具体时间不好预计,但是不会太长,可能也就是近期,一两个月之内。
 
  以往,每个孩子出生后需要吃4次糖丸,其中,出生后2个月、3个月、4个月时各吃一次,等孩子4周岁的时候需要再吃一次,以加强免疫。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推迟接种会受到影响。张延炀对此也给出了解答:疫苗接种,往往不能提前,但是可以退后,像孩子发烧感冒,不能接种疫苗,往后延期,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关键词: 糖丸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