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公立医院“团购”药品采购费用或降三成以上

发布日期:2016-07-0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深圳拟推进药品采购改革,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探索药品集团采购模式。在昨日召开的《深圳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
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深圳拟推进药品采购改革,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探索药品集团采购模式。在昨日召开的《深圳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会上,深圳医改办负责人李创表示,深圳希望试点“团购”模式实现全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总费用降低30%以上,整体目标是到明年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到27%以内。
 
   “深圳公立医院去年药品采购总费用约70亿元,预计今年花费可降低至少20个亿。”李创说。记者了解到,预计本月底可以完成配套方案制定、集团采购组织遴选等准备工作,并启动首批药品集团采购。
 
  药品团购模式降成本
 
  深圳为何要自建平台采购?李创解释说,深圳的公立医院目前通过广东省药品交易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进行药品采购,尽管采购总体价格较全国水平低,但仍存在药品虚高现象,存在下降空间。
 
   “目前的现状是,省平台中标药品数量上万种,而全市公立医院常用药品仅1000多种。由于可选择用药范围广,不仅造成同一种药品的采购量分散,而且给医药代表搞变相促销留下巨大空间。”李创还表示,全省各医疗机构在省交易平台上单独下单采购,每月竞价一次,造成单次采购量分散,难以形成“量价挂钩、以量控价”的议价谈判动力。
 
  根据深圳此次实施的《方案》,药品集团采购的模式为委托第三方药品集团采购组织负责全市公立医院临床常用药品的统一采购,实施“带量采购”,组织定点生产、定点采购、谈判议价,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品采购成本。
 
   “此举有助于公立医院药品采购、配送和临床用药行为更加规范有序,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李创表示。
 
  《方案》提出,此次通过集团采购改革试点,要让药品供应价格明显降低。在为期一年的试点期内,全市公立医院集中采购的药品总费用,要比2015年在省平台上采购同等数量品规的药品总费用下降30%以上;同时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到2017年,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到27%以内。
 
  医院需承诺购足预期八成以上
 
  除了组建统一采购平台,深圳此次药品改革的一大亮点还在于制定全市公立医院《集团采购目录》,以降低全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总品种,提高同一种药品的采购量。深圳要求制定的《集团采购目录》应覆盖全市公立医院采购金额排名前80%的药品,以及常用低价药、妇儿专科药、急救抢救药、市场短缺药品,并明确每一种药品的通用名、剂型、规格,该目录每年调整一次。
 
  记者了解到,《集团采购目录》实行“一品两规”,同一通用名称药品的品种,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各不得超过2种,处方组成类同的复方制剂1-2种,兼顾成人和儿童用药需要,因特殊诊疗需要使用其他剂型和剂量规格药品的情况除外。
 
  而各公立医院按年度报送采购量,并承诺购足预期采购量的80%及以上。集中采购总量确定后,集团采购组织定点生产、定点采购,压缩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品采购成本。
 
  而暂未纳入《集团采购目录》的药品,由公立医院自行组织采购,但必须在市药品管理平台上备案。李创介绍,这百分之二十的自行采购空间,有助于满足多层次的用药需求。
 
   “实行集团采购后,全市公立医院药品只有一个价,即采购价(含配送价),也是医院药品的‘卖出价’。”李创表示。
 
  采购总费用将设“天花板”
 
  深圳将选择一家药企作为第三方集团采购组织。李创说,将全市公立医院一年需要采购的所有药品“打包”后,统一交由其采购,并限定最高采购总费用。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三方采购平台的药品企业仍在遴选当中。
 
  李创介绍,在监管制度方面,首先要制定集团采购目录管理办法,明确药品遴选的原则、程序和监督措施。
 
  同时,深圳已组建数十名由临床药品专家和医疗专家组成的市公立医院药事专家委员会,由委员会来组织负责编制和调整《集团采购目录》。深圳将实施药品采购在线监管,开发市公立医院药品管理平台,对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数量和价格、供应保障及时率、质量安全等情况实施在线监督。
 
  探索“互联网+医药”模式
 
  此外,深圳也还将探索“互联网+医药”的新模式。根据《方案》,深圳将建设互联网集中供应平台。由集团采购组织开发药品互联网供应平台,对接医院、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信息系统,满足订单集成、合同管理、采购交易、结算支付、配送管理、临床用药分析、药品质量评价、企业信用评定等各种功能需求。
 
  该供应平台上还将公开全市公立医院采购药品的通用名、剂型、规格、品牌和供货价、生产和配送企业,以及每批次各品规药品的批号、有效期和检验报告等信息,促进药品信息公开透明。此外,深圳还将推动“互联网+药品配送”。政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为医疗机构提供药品物流外包服务,为患者提供中药调制、送药上门等药事服务。
 
  李创表示,深圳将推进医师按照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鼓励患者凭处方到社会零售药店外购药品,逐步实现医疗机构处方在全市医疗保险定点机构间自由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