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横跨四省的医用耗材谈判来了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赛柏蓝器械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从黄河到澜沧江,一场耗材谈判跨越半个中国。  四省带量采购启动  近日,重庆市医保局、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云南省
       从黄河到澜沧江,一场耗材谈判跨越半个中国。
 
  四省带量采购启动
 
  近日,重庆市医保局、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发布《关于收集部分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显示,重庆、贵州、云南、河南四省(市)联合采购办公室近期拟开展管型吻合器和肛肠吻合器、腹股沟疝气补片、激光胶片和热敏胶片3类耗材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填报工作。
 
  此次收集的生产企业和产品信息将作为参与本次四省市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申报资格条件及范围依据。
 
  6月29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发布《关于做好渝黔滇豫四省市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品种历史采购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报送渝黔滇豫四省市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品种历史采购数据的通知》。
 
  河南省上述两通知显示,3类耗材填报范围包括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填报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实际采购数量信息。
 
  据了解,5月21日,重庆市医保局发布《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贵州省医疗保障局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公告》(下称《公告》),四省(市)医保局决定开展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采购品种为吻合器、补片、胶片3类医用耗材。以联盟采购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含部队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根据产品入围企业的数量,采用竞价、议价、谈判等多种采购模式。
 
  采购的三大类耗材中,吻合器并非首次谈判降价。根据南京市人民政府消息,2019年5月30日,南京市医保局就17个品种吻合器进行价格谈判。最终17个产品价格平均降幅高达两位数,单个产品价格最高从5723元降至3083元,降幅达到46.13%。
 
  比价格,也比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本次带量采购为确保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集中采购允许多个企业中选。允许同一产品不同企业的中选价格存在差异,引导企业合理竞价。
 
  除了本次四省带量采购,去年安徽省的耗材带量采购同样将质量作为重要考虑因素。
 
  今年2月,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发布文章显示,安徽省的耗材带量采购议价谈判,采用?双向比质比价?谈判,由买方和卖方双向博弈出价格。
 
  文章显示,安徽省本次耗材谈判的难点在于:
 
  一,与药品已启动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不同,不同企业生产的同类高值医用耗材的质量和疗效是否具有一致性尚缺乏评价标准。
 
  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信息不对称、价格体系混乱,谈判议价缺少量化标准,尺度难以把握,既要保证谈判成功、价格降低,又要保证医药企业有合理利润、防止出现招标价过低导致的药品式的供应短缺。
 
  鉴于此,安徽省遴选经验丰富的临床专家担任谈判专家。谈判议价时,谈判专家综合参考前述的4个价格和“入围价”,结合对产品质量、疗效、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临床经验,在不高于“入围价”的基础上与企业进行谈判。
 
  同一分组的医药企业、耗材产品均开展两轮谈判,实现谈判专家与企业之间、同组竞争企业产品之间“双向比质比价”,破除谈判议价产品的质量、价格信息不对称弊端,使不同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可竞争、可比价。
 
  谈判成功后,由谈判专家和谈判企业代表共同在谈判确认书上签字。整个谈判过程由有关行政监管部门监督。
 
  2019年8月1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发布消息,安徽省完成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价格谈判。其中骨科植入(脊柱类)总体平均降价5.4%,单个组件最大降幅达到95%;眼科(人工晶体)国产品类平均降价18.1%,总体平均降价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