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开药店,只需一证!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这个世界不变的,就是永恒在变。  开药店,以前是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现在都已经到了七证合一,仅需一张证书即可!  5个工
 这个世界不变的,就是永恒在变。
 
  开药店,以前是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现在都已经到了七证合一,仅需一张证书即可!
 
  5个工作日可领证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江苏南京颁出全国首发的零售药店《行业综合执业证》,不少医药人为之兴奋,因为流程、时间都精减了!
 
  所谓的七证,就是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执业药师注册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网销售备案公示、店招标牌备案等7证。而今,上述七证统归到了《行业综合执业证》这一张证书上,原本各个环节需要84份的申请材料,现在只需要29份,5个工作日内就能领证,便可进行营业。
 
  根据报道,这个证书仅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承认,可直接挂在店里。如果企业和其他地方有业务,那么可以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即可显示原有的许可证。
 
  业内人士认为,开办药店要办理多张证书的时代将成为过去式,这有利于节约企业办事成本,也有利于推进了部门业务协同,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
 
  多地探索一业一证
 
  事实上,针对“一业一证”的改革,多地已展开积极探索。
 
  早在去年8月9日,上海浦东市监局发出全国首张药店业态《行业综合许可证》,意味着《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6证合一,办理事项压缩到15个工作日。
 
  此外,今年4月30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决定在青岛市、淄博市、枣庄市、东营市、济宁市、临沂市、德州市、聊城市、潍坊市 (坊子区)、泰安市 (市级、岱岳区、宁阳县)、日照市 (市级)、滨州市 (沾化区、无棣县)等市县对药店进行“一业一证”改革,将多个许可证合并到一张综合许可证中。《方案》指出,2020年7月底前,制发全省第一批行业综合许可证。9月底前,覆盖全部试点地区和行业。2020年11月,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至于办理环节和时间,山东省于6月6日公布《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明确,6月底前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企业开办环节压缩到2个、办结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
 
  也就是说,未来开办药店,一个工作日即可。
 
  上述现象表明,精简政务,缩减流程,提高效率,已经是大势所趋。
 
  当前,全国各药品/器械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及医疗卫生机构均可通过“001医药电子资料管理平台”,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首营资料、检验报告、合同等资料的在线传递,节省成本,高效快捷。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三证合一、五证合一,还是七证合一,都是办理环节和时间上的压缩。但需要注意的事,监管的力度不会改变,甚至会持续加强。医药人要保持持续合规,才能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