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药企最新排行榜公布 罗氏取代辉瑞

发布日期:2020-07-07   来源:赛柏蓝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药企排名洗牌,罗氏取代辉瑞  近日,美国《制药经理人》公布了2020年全球制药公司50强名单,且在名单中附上各制药企业的处
        1、药企排名洗牌,罗氏取代辉瑞
 
  近日,美国《制药经理人》公布了2020年全球制药公司50强名单,且在名单中附上各制药企业的处方药年度销售排名。
 
 
  根据最新的全年药物收入统计,对50强药企来说,新冠肺炎导致的财务影响很小。然而前十名的排位却经历了几年以来最大的变动,部分原因是受到大型合并的影响,
 
  据了解,罗氏(Rche)销售收入增长8.3%,上升了一位,结束了辉瑞(Pfizer)连续四年在排行榜上的统治。阿瓦斯汀(贝伐珠单抗)仍是罗氏最畅销的产品,占公司总药品收入的15%。但如曲妥珠单抗和利妥昔单抗一样,在未来几年,三架马车也将面临生物仿制药的竞争。
 
  随着业务增长,罗氏的主要销售推动力来自于多种硬化药物Ocrevus,血友病药物Hemlibra以及Tecentriq和Perjeta癌症治疗药物。
 
  比较罕见的是,罗氏是近些年来唯一在药物收入和研发支出上均名列第一的药企:罗氏制药公司的总收入达到103亿美元,这也是唯一一家研发投资超过十亿美元的药企。
 
 
  2、多受药企大型收购案影响
 
  除了罗氏外,诺华也于之前的排名相比上升一位,从第三名跃升至第二位,药品销售增长6%。
 
  今年1月,这家大型制药公司完成了其以97亿美元收购The Medicines Company的交易,并获得了inclisiran,这是一种潜在的一流的降低胆固醇的疗法(通过利用人体RNA沉默的天然机制起作用)。诺华的心力衰竭药物Entresto在2019年第四季度增长了74%,全年达到17亿美元;它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总收入为5.69亿美元。
 
  排名前五位的剩余三家公司分别为辉瑞、默沙东和百时美施贵宝。辉瑞公司下跌两位,处方药销售额也下降了3.6%,部分原因是其神经痛药Lyrica的第四季度销售额下降,该药具有多个竞争性的仿制药。乳腺癌治疗药物Ibrance的销售额去年增长了20.5%。
 
  辉瑞公司(Pfizer)于2019年7月完成了以1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专注于癌症的Array BioPharma的业务,并预计Eliquis,Xeljanz,Xtandi和Inlyta等其他品牌未来的销售额将继续增长。
 
  默沙东的销售收入仍然受K药影响颇多,资料显示,其癌症免疫疗法Keytruda销售额增长了9.5%,达到了111亿美元,增长了54.5%,这是因为该药物继续获得新适应症的批准。
 
  综合来看,本次排名的洗牌,与近期来发生的大型并购案有直接影响。
 
  百时美施贵宝(BMS)从第11名升至第5名,因为《制药经理人》将新基制药的处方药销售纳入其中。去年,BMS正式以7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新基制药,新基制药的Revlimid实现了近110亿美元的销售额,而BMS的Eliquis紧随其后,同比增长23%。
 
  此外,BMS与辉瑞(Pfizer)合作生产的COVID-19对血液稀释剂的需求在2020年第一季度将其收入提高了37%,达到26亿美元。
 
  在研发费用这一指标中,BMS和新基制药去年的研发费用合计94亿美元,仅次于罗氏,强生和默沙东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早期,由于强生强大的研发实力(特别是在抗菌药物方面),独立品牌业务评估公司Brand Finance将强生评为2020年最具价值的制药公司,其也是第一批在爆发新冠肺炎期间宣布研发疫苗的公司之一。
 
  与BMS原因一致,武田制药的排名大幅度跃升也是因为一起大型药企收购案。因为收购夏尔,武田制药也跻身了全球制药公司50强的前10名,这家日本制药商的收入在收购完成的第一年中增长了67.8%。
 
  尽管艾伯维(排名第8)最终于上个月完成了以62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排名18)的收购交易,但二者还未合并计算,主要是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拖延了这一重要并购案的进度。因此在未来1-2年内,艾伯维的全球排名可能迅速提升至前五名。
 
  3、四家中国药企上榜,云南白药上升最快
 
  此外,中国的四家药企云南白药(排名37)、中国生物制药(排名42)、江苏恒瑞医药(43)、上海医药集团(48)上榜。
 
  与去年的TOP50全球排行榜相比,云南白药上升最快,去年未在榜单之中,今年已跃升至37名,中国生物制药排名未变,恒瑞医药排名上升4名,上海医药集团最新上榜。
 
  云南白药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296.6亿元、41.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约为9.8%、19.8%;扣非净利润为22.9亿,同比下滑22.9%。2019Q4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80亿元、6.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约为13.9%、225%。
 
  分板块来看,医药工业、商业分别约为110.2亿元、18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约为1.9%、16.5%。分事业部来看,省医药公司约为190亿元(+16.4%)、药品事业部约为44亿元(-3%)、健康品事业部约为46.8亿元(+4.8%)、中药资源事业部约为13.7亿元(持平),整体符合预期。
 
  作为一个体量较大的大型药企,云南白药仍然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这或是其在去年未上榜的情况下,今年进入TOP50全球制药排行榜就位居37名的原因之一。
 
  虽然中国生物制药排名未变,但恒瑞医药上升4位至43名,其2019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232.89亿元,同比+33.70%;归母净利润53.28亿元,同比+31.05%。
 
  在排行榜中,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七氟烷、右美托咪定是其畅销药物,销售额分别为3.36亿美元、2.87亿美元和2.33亿美元。
 
  就畅销药的最终销售而言,中国药企的销售额与前10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据医药地理数据统计,2020年前10强药企的销售收入占50前总销售收入的54.1%,前20强的销售收入占78.9%。